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周三,菲律宾马卡蒂市,抗议者在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门前举行集会,打出和平手势。

湾公众对菲律宾的愤怒正失去控制。

自从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射杀了台湾拖网渔船上的一名渔民之后,在将近两周的时间里,台湾已经对菲律宾实施了11项制裁措施,包括立即停止雇佣菲律宾劳工,一些人说此举是将怒火撒错了对象。

对5月9日射杀事件的调查仍在进行中。射杀事件发生在争议水域附近。菲律宾政府已经道歉,但坚持说射击是自卫行为。菲律宾称,台湾渔民拒绝后退,并打算用拖网渔船撞击菲律宾的船只。与此同时,台湾则说,此事与冷血谋杀无异,要求马尼拉发表正式道歉,赔偿受害者家庭,惩罚射杀台湾渔民的责任人。

在菲律宾提出争议必须根据“一个中国”政策处理之后,台湾的愤怒被进一步点燃。菲律宾和台湾没有正式外交关系。

一些教会组织和劳工权利活动人士说,台湾惩罚了8.7万在台湾的菲律宾劳工,这种行为已经非常过分。他们说,这些劳工是目前的外交争端中“不幸的替罪羊”。

台湾国际劳工协会(Taiwan International Workers’ Association)在一份声明中要求人们不要将对菲律宾政府的愤怒发泄在菲律宾劳工身上。声明还呼吁政府不要把冻结雇佣菲律宾劳工作为外交争议中的一种策略。

声明说,这些承受着如此敌意的是怎样的人?他们是被迫离开亲人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的人。就像台湾的渔民一样,这些人赚钱很辛苦。

声明补充说,毫无疑问,公众有寻求正义的权利,但是他们必须同时记得多年以来海外劳工对台湾经济的贡献

台湾的菲律宾劳工大多数从事着当地人不愿意做的工作,比如工厂工人或者老人和残疾人的护工。

媒体援引国立台湾师范大学(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助理教授杨聪荣的话报道说,针对菲律宾海外务工人员的制裁对台湾经济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争端应该通过外交途径而不是经济手段来解决。

台湾冻结雇佣菲律宾劳工的做法在菲律宾引发了激烈的抗议。《菲律宾每日问讯报》(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的评论员大卫(Randy David)说,台湾对待菲律宾劳工的方式,就好像劳工们是香蕉那样可以被任意处置的商品,而不是有尊严的人。

据当地媒体报道,自从争端发生以来,在台湾出现了歧视菲律宾人的现象,甚至还有针对菲律宾人的暴力活动。菲律宾证实,一名男性菲律宾劳工在台湾被一根棒球棒击中了头部

还有一些报道说,一些餐馆拒绝招待菲律宾人,一个来自菲律宾的演出机构不得不假装是印尼人才能在酒店开房。

尽管紧张气氛确实存在,上述一些报道的真实性仍然存疑。一个有关在台菲律宾劳工遭受不公正待遇的消息已经被证明为虚假信息,一名38岁的妇女向警方承认,她编造了一家餐馆拒绝为一名菲律宾顾客提供服务的事。这名妇女在镜头前流泪并道了歉,她说,她在Facebook上发布的这个虚假消息获得了8万个“赞”,并在几个国际新闻报道中被着重报道,这个故事是她听说的,并非亲眼所见。

同一天,当地一家报纸的记者因为编造了一个类似的故事而被解雇。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当这名记者的主编要求与当事人见面时,这名记者找了一个人来冒充饭店店主。这名主编也因为支持这名记者而辞职

台湾内政部长李鸿源周一呼吁公众不要把对菲律宾政府的不满发泄在在台的海外劳工身上。

李鸿源在立法院说,在台菲律宾劳工或其他外劳如受到攻击或不平等待遇,欢迎他们随时与“警政署”反映,一定会处理。

李鸿源还呼吁公众停止发布未经证实的有关菲律宾劳工受到歧视的消息,他说,因为这种信息只会破坏目前的双边谈判。

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Manila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主席培瑞斯(Amadeo Perez)最近在接受菲律宾DZMM电台采访时说,菲律宾政府打算在台湾人情绪平静下来的时候解决争端。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Facebook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