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领导人下月将在美国加州召开峰会。此次峰会将让两国领导人有机会在非正式的氛围下建立起私人关系。峰会的召开正值两国关系变得紧张之际,原因包括美国正在重新把军事重心放到亚太地区,且美方也在指责中方开展网络间谍活动。

Lan Hongguang/Xinhua/Zuma Press
2012年2月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与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会面。
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和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举行为期两天的会晤。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此次会晤将不会有中国领导人访美时常常会上演的外交秀。

一直以来,中国领导人出访时的盛大场面都被用来向中国民众渲染共产党强有力的形象,借此在国际舞台上强调中共的执政权威。

但此次低调的峰会将符合习近平在国内所倡导的避免空谈和反对官员奢侈浪费的主张。峰会将在沃尔特•安纳伯格(Walter Annenberg)及其夫人利奥诺•安纳伯格(Leonore Annenberg)的故居召开。

中国外交部的一位官员形容此次峰会是一次不打领带的会晤。这位官员说,两国领导人将长时间共处。峰会将不会举行各种仪式,这将让双方有更多时间来讨论实质问题。

这位官员说,在加州召开峰会的建议是美方首先提出的,并形容此次低调的会晤是重新设定中美关系的练习。这也是双方建立起一个信任框架的努力之一,在这样的框架下,双方将得以管理诸如台湾这类的棘手问题。

此次加州峰会并非习近平首次会晤美方高层领导人。在2012年2月份,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访问华盛顿时会晤了奥巴马。在那之前,他曾在2011年8月份与到访中国的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会晤。

对美国领导人来说,此次会晤将是一次重要的机会,可以从中评估习近平的外交意图。习近平是中国一位老革命家的儿子,他在去年11月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并在今年3月出任中国国家主席。

中美外交政策专家称,相比其前任胡锦涛,习近平在国际事务上更加自信,对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也更具民族主义立场。习近平国内政策和外交政策议程的基石是推进中国领导人所谓的“中国梦”,他们将“中国梦”定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六个月来,“中国梦”的主张带有明显的军事色彩。在对中国军事基地的多次高调视察中,习近平说,中国的复兴需要强大的军队。安全分析人士和外交人士也说,他们认为中国的军队在地区敏感问题上变得更加积极,比如中国和美国的盟友日本之间不断发酵的领土争端。

这些问题以及其他很多问题令习近平上任以来的中美关系转冷。上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说,中美领导人之间需要建立更好的个人友好关系,以便减少误判和误解的可能。

信强说,双方有很多问题需要讨论和处理,光靠国事访问是不够的。

这些问题包括,美国日益担心网络间谍活动,也担心中国仍不愿对邻国朝鲜施加更大压力以促使其放弃核武器计划。

近几个月中,五角大楼和包括《华尔街日报》在内的美国私营企业说,中国黑客将美国政府机构和企业作为目标,其中一些黑客与中国政府有关系。五角大楼本月早些时候首次直接指责中国政府把美国政府电脑系统作为目标。中国外交部一再说,中方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二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网络安全应该是中美合作的一个重要部分。

洪磊说,我们认为双方应该坐下来,以冷静的态度展开对话,就监管网络空间的新规定进行讨论。他没有详细说明网络安全是否将是下个月中美领导人峰会上要讨论的一个问题。

Brian Spegele / Andrew Brown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