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国副总统拜登5月13日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毕业典礼上说,中国是不能“另类思考”或“自由呼吸”的国度,引起了一些在场中国留学生的反感,还有人说他是冷战思维。

香港《南华早报》5月22日的报道说,一些中国在美留学生及其父母要求美国副总统拜登为他5月13日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毕业典礼上的不当言论道歉,拜登当时谈到中国时说,这是一个不能进行“另类思考”和“自由呼吸”的国度。

报道援引拜登当时的话说,在一个你不能自由呼吸的国家,你不能进行另类思考;在一个你不能挑战正统思维的国家,你不能进行另类思考,而变革只能来自对正统思维的挑战。拜登在演讲中说,中国面临着巨大问题,它缺乏美国所拥有的许多东西,最重要的是中国缺乏进行另类思考的环境。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新闻网站philly.com5月17日刊登了宾夕法尼亚大学韩国裔学生Jun-Youb "JY" Lee的一篇文章,对拜登5月13日在该校毕业典礼上有关中国的言论进行了批评。他说,拜登鼓励听他演讲的学生挑战正统思维,但他自己的有关两极世界的冷战思维以及有关美国霸权的言论也应该受到挑战。文章说,拜登在毕业典礼上谈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说,他是一个强有力的聪明人,但在我看来,他将承担起一份他自己一点也没有把握能够取得良好结果的工作,拜登说这番话时在场的许多中国学生及其家人面露怒容。

文章说,拜登在毕业典礼上说“中国将要吃我们的午餐”,但这位副总统应该知道,有10亿中国人在2,000家麦当劳在华快餐店吃午餐,有上百亿美元的资金在从中国回流美国,我们不应该争抢现有的馅饼,我们应该携手烘焙更多的馅饼。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