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国企业仍在盈利,只是领跑者正将落后者甩得越来越远。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欣赏上海浦东落日风景的游客。
安永(Ernst & Young)对中国境内1,700家国内和国际企业的调查显示,上一财年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率平均为21%,而只有3%的受访企业出现了经营亏损。

但是许多公司可能发现,维持当前利润增速的难度很大。近一半的受访企业称,EBITDA率较两年前有所下降,而且多数行业收入增速回落,而成本继续上涨。

医疗行业状况最佳,平均EBITDA率为25.2%,其次是金融服务业和科技行业,而最糟糕的是工业品行业。安永称,未来24个月表现最好和最差行业之间的差距可能会扩大。

受益于市场自由化、劳动力成长、投资资金加速流入、有利的政府政策,过去十年中国的生产率大幅提高。但是德勤调查报告的作者得出的结论是,这些经济增长的引擎正在失去动力。

预计政府将实施更多劳动力、资本和自然资源定价机制改革措施,这会进一步加剧利润率所面临的压力。

报告称,这进而可能导致经济减速过程中成本持续上升,而中国多数公司还从未经历过这种情况。

在调查中位列前10%的公司的平均EBITDA率为40%,而最次10%的公司的平均EBITDA率仅为5%。

随着利润率下降,生产率的上升将至关重要。

安永大中华区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黎俊伟(Nigel Knight)表示,总体经济的最大增长来源可以是针对性地提高这些落后领域的生产率。

该调查还乐观地显示,国内企业在管理及其他事务方面正奋起直追——逾四分之一的企业称,自认为经营效率至少不亚于外资公司。更成功的公司还在积累多个领域的专业实力,例如科技、战略规划和经营方面。

Yajun Zhang发稿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