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B
BC最新国家形象民调结果显示,德国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国家。一些海外媒体对德国为何能够在这项民调中拔得头筹进行了分析和评论。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5月23日的报道说,BBC驻柏林记者Stephen Evans认为,德国成为最受世界欢迎的国家可能是世人对德国辛勤外交努力的褒奖,德国的部长们经常到那些是德国产品海外市场的国家访问,他们还常去访问蒙古这一类可以为德国工业提供原材料的国家。

Stephen Evans说,虽然德国给欧盟救助西班牙设置了严苛的条件,但西班牙却有68%的受访者认为德国对世界的影响主要是积极的,这可能证实了德国部长们的看法,即严厉的爱是真正的友谊。

美国《赫芬顿邮报》5月23日的报道说,法国可能是世界上接待外国游客最多的国家,但德国却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国家,报道援引日本投行野村证券政治分析师Alastair Newton的话说,德国受到世人赞美的原因有很多,它是一个大而重要的世界经济体,有着世界级的制造企业,并且有一位显示出真正领导能力的总理。他还说,鉴于美国对中东的态度,以及西方和日本对中国的担忧,美中两国都不大可能成为世界最受欢迎的国家。

巴基斯坦财经日报Business Recorder 5月23日的报道说,英国和法国这样的德国昔日宿敌现在也向德国投去赞美的目光,这不仅是因为德国强大的出口能力,还是因为德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稳定但却迟钝的角色,在欧元区的债务危机中,德国纳税人承担了救助希腊和西班牙等国家的主要重担。

报道同时指出,BBC的此次民调还显示,世人对中国和印度的积极看法大幅降低,中国在世界的受欢迎程度降至BBC这项民调2005年推出以来的最低水平,在此次民调中,中国排名第九。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