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圆和澳元遭受重创的亚洲市场美元上涨火焰已经蔓延至印度、菲律宾和泰国。周三,这三个国家的货币兑美元均跌至新低。

就在昨天,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扬,削弱了亚洲高收益货币的吸引力。

此外,亚洲国家的央行为缓解本币升值压力而采取的措施也加剧了亚洲货币的跌势。泰国是最新一个行动的国家:该国央行周三宣布今年首次减息,并警告将加大资本管控力度,以促使泰铢汇率进一步走低。

这就造成几乎所有的亚洲货币汇率低于今年年初水平。菲律宾比索周三下挫了近1%,今年年初迄今累计跌幅达到3%,降至11个月来的最低点。印度卢比今年迄今也下挫了2.2%,降至9个月最低点。即便是年初迄今上涨了1.4%的泰铢也依然处在4个月来的最低点。

这与2013年早些时候的局面形成了天壤之别。当时,在美国国债收益率接近历史最低点的情况下,资金大量融入亚洲市场,本地区许多新兴市场的货币纷纷触及数年高点。

总部设在孟买的Development Credit Bank资深外汇交易员Navin Raghuvanshi表示,他并不认为短期内美元涨势将告一段落;在印度,虽然经济在经历了严重缓坡后正在好转,股市也在反弹并接近纪录高点,但卢比的抗压性并不足以抵御美元目前的涨势。

在投资风潮转向美元的同时,有迹象显示美国这一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经济日渐好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因此有可能逐步缩减购债计划(直至最近,购债计划的实施还曾使美国国债收益率保持在较低水平)。3月份美国房价的涨幅创出了7年来的最高水平,而5月份的消费者信心则升至5年高点,这些消息促使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美国股市大幅上扬,目前已创出了纪录高位。

近期下跌的亚洲货币,实际上是加入了日圆和澳元更早些时候开始的大幅贬值的行列。日本实施的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已经导致日圆从去年年末开始暴跌。与此同时,由于有迹象显示随着经济增长趋缓,能源消费大国中国购买大宗商品的步伐可能放缓,澳元今年已经累计下跌了8.3%,降至2011年以来的最低点。

周三,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宣称预计澳大利亚央行将进一步减息。澳大利亚自2011年年底以来已经7次减息,该国基准贷款利率降至2.75%的纪录低点。受该消息影响,澳元延续了快速下行的势头,跌至0.9556澳元兑1美元的低点。

随着亚洲货币走软,在本地区股市和债市上涨阶段介入的投资可能会因此受损,但这对于一直在试图让本币贬值以提振出口的亚洲央行来说却是一个好消息。

菲律宾央行行长Amando Tetangco周三称,外汇市场的走势依然是正常的,无须担心;菲律宾比索每日波动出现类似今天这样的行情并不让人意外。

Ewen Chew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