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美国大学校园里的商科专业多如牛毛。但一些人认为,这些专业可能没那么有价值。

在美国大学设置的专业中,有超过20%为商科,比第二大类专业──社会科学与历史──多了近一倍。

在过去这30年里,这个比例一直保持相对稳定。不过,现如今一些大学教职员、学校管理层以及企业的招聘者都开始质疑在本科阶段设置商科专业的价值。

最大的质疑在于:本科阶段的商科学习太过于关注金融和财会方面的具体细节,未能通过长篇论文、课内辩论和其他文科课程通常采用的手段,来帮助学生充分发展其独立判断和思考的能力,以及掌握解决问题的技巧。

企业指出,他们需要的是思想灵活的人,应聘者应该具备独到的见解、且通过接触各种学科领域而掌握了广博的知识。尽管大多数招聘企业不会直白地表示他们拒绝商科毕业生,但从事咨询、科技、甚至金融行业的企业均表示,他们希望应聘者拥有更广泛的学历背景。

《对大学商科教育的重新思考:为专业而进行人文学科学习》(Rethinking Undergraduate Business Education: Liberal Learning for the Profession)一书的作者之一威廉姆•苏利文(William Sullivan)称,尽管这并非专业设置者的本意,但商科专业将商科和文科专业区别开来,商科学生认为他们的课程与其他学科毫无联系,这已经对学生造成了坏影响。

很多学校已经开始意识到了这一点并有所行动。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圣塔克拉拉大学(Santa Clara University)以及其他一些学校的商学院开始调整他们的商业专业的本科课程,以便更好地将历史、伦理学和写作等课程同金融以及市场营销等结合起来。

乔治华盛顿大学商学院院长杜格•格思里(Doug Guthrie)正计划从学校的心理学系和哲学系请些专家来教授商业伦理课程,此外他还打算从工程学院系中寻求帮助,来解决能源和环境的可持续性这一课题的学习。他预计将在今年秋季推出一套新课程,这其中还将包括一门关于商业和社会的主修课程。

这样的调整将会令招聘企业满意,企业一直以来都在寻找来自诸如英语语言文学、经济学和工程学等其他专业的全方位人才。就连金融企业都认为,那些来自其他专业的毕业生通常具备很强的思辨技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正是有些商科毕业生所欠缺的。

为众多投资银行提供新雇员金融培训课程的Training the Street Inc.的创始人斯科特•罗斯坦(Scott Rostan)称,“企业在寻找的是人才,而不是那些书本上的知识。他们雇人不是因为这些人上过并购课。”

商科专业早在十九世纪就已经存在了,不过那时的商科学习通常被视为职业培训。一些专家认为,这个专业属于商学院,在进入商学院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之前,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内容应该是关于这个世界的。

丹佛大学丹尼尔商学院(University of Denver's Daniels College of Business)明年秋季开学后将提供一门必修课,教一年级学生如何以全球视野来看待商务问题。这门课将提供商业历史、伦理、社会责任、可持续性以及其他一些课题的指导。

David Vogin
在丹尼尔商学院负责本科课程的副院长丹尼尔•康诺利(Daniel Connolly)说,在学生学习生涯的早期引入这样的内容应该可以帮助他们“将知识点连接起来”。

就连历来主张大学本科学习应该缩小关注范围的一些欧洲学校也开始寻求扩展课程内容。

西班牙Esade商学院大学课程主任阿尔弗雷德•凡尼斯(Alfred Vernis)称,“教育不应只是专业的学习。”他表示,人文学科应该被“嵌入”其他学科之内。Esade商学院计划在2013年秋季推出一套新的本科商科课程。

学校做的这些足以改善现状了吗?许多招聘企业表示,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不过无论怎样,为保证人才的多样性,企业很可能还是会继续考虑非商科专业的毕业生。

Facebook公司是许多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时的热门之选,这家社交媒体公司遴选人才并不依据某一专门的专业。该公司招聘经理克丽丝腾•米克斯(Kristen Clemmer Meeks)说,“这和你学过或是没学过什么东西没关系。”她表示,一些工作需要应聘者具备更多的分析能力,这些部门的新员工可能来自商科、经济学、数学或是其他任何专业。

玛格丽特•科比特(Margaret Copete)是咨询公司博斯公司(Booz & Co.)负责北美校园招聘的主管,这家公司本学年的本科毕业生招聘人数增加了59%。她表示,大约三分之一的新员工在学校是学习商科的,其余人员学习的专业包括数学、护理和经济学。科比特说,在本科毕业生中,她寻找的是那些具备基本素质,能够被训练成为优秀顾问的人才。

许多学校已经开始要求学生至少学习一些商科主业之外的课程。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s Wharton School)的四年级学生、现年22岁的杰德•萨默斯(Jed Somers)称,尽管他大部分时间都排满了沃顿商学院指定的必修课,但他还是选修了巴西鼓和艺术史等等课程。(沃顿商学院表示,该院学生有大约一半的课程是文科课程。)

萨默斯今年7月份将去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上班,从事固定收益指数产品的销售工作。他认为商学院的学习对他得到这个职位有帮助,因为这显示他对这个领域“有激情”。

巴克莱资本负责美国校园招聘的塔拉•乌杜特(Tara Udut)称,该公司近些年来新招聘的分析师中有大约一半来自商业、金融、经济和财会专业,不过“来自非金融专业的学生带来了一个很有价值的视角”。但是她也表示,那些拥有文科学历的应聘者通常需要“对这个行业下额外的苦功夫”。

Melissa Kor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