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较高端的数码相机时,摄影爱好者通常不是选择佳能(Canon)就是选择尼康(Nikon)。

但有一批电子产品企业对笨重的专业相机进行了重新打造,生产出造型更优美、价格也更实惠的相机,正在对佳能和尼康的垄断构成威胁。

Bloomberg News
尼康1 J1 无反光镜相机
由于傻瓜相机相对比较容易生产、准入门槛低,因此该领域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松下(Panasonic Corp.)、索尼(Sony Corp.)和奥林巴斯(Olympus Corp.)等相机制造商从这个市场分得一杯羹可谓步履维艰。

为了扭转颓势,这些企业正在高端相机市场向尼康和佳能发起市场争夺战。尼康和佳能共占据全球单反相机市场75%左右的份额,专业摄影师和极其热衷摄影的业余发烧友通常选购的都是单反相机。

这些发起挑战的企业希望赢得将高端相机功能与紧凑设计集于一身的一款新兴相机的市场份额。与单反相机相同,此类相机搭载了大尺寸感应器与能够生成高质量图像的可更换镜头,但不配备将图像反射到拍摄者眼前的以反光镜为基础的传统取景器,而是对图像进行数字化处理,从而使相机机身更为紧凑。

此类无反光镜的数码相机的售价在300美元至1,700美元之间,而单反相机的售价低则500美元左右、高则数千美元(专业单反)不等,而且这还没有算上镜头的价格。

在本来就不甚景气、又被来自智能手机的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所损害的数码相机市场,无反光镜相机正在逐渐兴起。

据市场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简称“IDC”)的数据显示,紧凑相机的出货量在去年有所下降,但无反光镜相机的出货量年比却几乎翻了一番,预计这种新型相机的出货量到2015年还将增加四倍。

IDC的数据还显示,单反相机的出货量依然表现不俗,今年的全球出货量预计将增长18%至1,676万部;无反光镜相机的出货量预计将增长60%至643万部;紧凑相机的出货量预计接近1亿3069万部左右。

IDC数字成像业务研究经理克里斯•舒特(Chris Chute )说,“它给(相机)行业带来了提振,它重新设定了未来高端(摄影)体验的标准。”

据行业组织相机与影像产品协会(Camera & Imaging Products Association)的数据显示,新型的无反光镜相机在日本的市场占有率最高,在去年下半年占可更换镜头相机近一半的总出货量。

此外,无反光镜相机在北美和欧洲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6.4%和18.7%。


相机产品的转型在松下公司显而易见。该公司称,在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那一季度,其数码相机的销售额年比下降了28%,部分是因为对傻瓜数码相机的市场需求疲软,但是同属数码相机的无反光镜相机的销售额却上升了67%。总部位于日本大阪的松下公司已经有94年的历史,于2001年进军数码相机市场。

新型的无反光镜相机在日本女性中尤其受欢迎。日本逐渐增长的女摄影爱好者被人称为“相机女孩”,相机制造商针对她们推出了像“热情粉”和“魅惑棕”这样的不常见的相机颜色。这些厂商还提供各式各样意在吸引女性顾客的相机带和相机包等配件。

松下在四年前推出了当时市场上第一款无反光镜紧凑相机,该公司称,其吸取了从在美国市场销售Lumix这款相机中学到的教训。

松下北美区消费者营销总裁北岛嗣郎(Shiro Kitajima)称,一开始公司的处境非常艰难,因为它把“所有人”都作为自己的目标客户。后来,松下在市场调研中发现女性希望能不用拿着笨重的相机拍出质量较好的照片。

松下通过纸媒广告和在母婴及美容网站上刊登网络广告将目标瞄准女性客户。此外,该公司还专注于在女性经常光顾的商场销售无反光镜相机,而不是在主要顾客为男性的相机或电子产品卖场争夺市场。

这项策略获得了成功。松下称,通常说来75%左右的单反相机购买者为男性,而无反光镜相机近70%的买家为女性。

北岛嗣郎说,“尼康和佳能拥有较长的单反相机生产历史,我们不想和它们同部竞争。我们力求在自己的地盘上竞争。”

去年10月,尼康推出了“尼康 1”系列相机,加入了无反光镜相机的市场争夺战。

迄今为止,佳能是唯一一家未涉足无反光镜相机领域的大型相机制造商。许多行业观察人士预计该公司将在今年推出此类相机。

佳能公司发言人Hirotomo Fujimori拒绝就相机生产计划置评,但其表示佳能现在就具备发布无反光镜相机的技术能力。他说,佳能一直在测试各种制造体型更小巧的相机的方法,无反光镜相机技术也是一个选择。

与厂商扎堆的紧凑相机市场相比,单反相机市场的价格竞争一直没那么激烈,因此此类相机的利润历来比较丰厚。此外,单反相机还能带动镜头和其他配件的销售。

尽管无反光镜相机的照片质量可能接近于低端单反相机,但依然无法与高端单反相机相媲美,因为高端单反配有尺寸更大的影像传感器并具备专业摄影师所看重的一些功能。不过,对于大多数业余摄影爱好者而言,无反光镜相机已经足够精密。

今年32岁的韦恩•里扎尔(Wayne Rizal)是芝加哥地区的一名咨询师。两年前,当他的第一个孩子快要出生时,他决定换掉自己的傻瓜相机。他曾考虑入手一部尼康的高端单反相机,但最终还是选择了一款索尼的无反光镜相机。

他说,索尼这款相机的质量与大块头相机的质量相差不多,也能更换镜头,而且它体型更小巧、使用起来也更简便。

里扎尔说,“有了无反光镜相机,我可以用它实现许多我想要的功能,使用单反相机的话,在使用一些基本功能之前我还得先费不少功夫折腾一番。”

Daisuke Wakabayash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Panasonic co.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PC
Panasonic co.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PC
Canon Inc.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CAJ
索尼公司(又名:新力公司)
英文名称:Sony co.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SNE
Nikon co.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NINOY
Olympus co.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OCPNY
松下电器产业公司
英文名称:Panasonic co.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东京证交所
股票代码:6752
Sony co.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东京证交所
股票代码:6758
Nikon co.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东京证交所
股票代码:7731
Canon Inc.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东京证交所
股票代码:7751
奥林巴斯
英文名称:Olympus Co.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东京证交所
股票代码:7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