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上看,中国重庆市前公安局长王立军是获得美国外交保护或政治庇护的良好人选,因为他能接触到中国的共产党高层官员和机密情报。

但对奥巴马政府来说,这件事却没那么简单。今年2月初由于王立军在中国一桩越揭越大的政治丑闻中所扮演的角色,奥巴马政府需要对王立军的命运做出决定。

据了解王立军事件情况的美国政府官员说,美国从未认真考虑过给予王立军政治避难或某种难民身份。

Reuters
王立军
王立军离开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后,中国官员扣留了他,据中文媒体报道,自那以后外界再也没有看到过他。以往,非美籍人士曾被美国驻外使领馆收留,这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美国方面担心如果将他们交还给当地政府,他们可能会受到迫害。王立军似乎也适用于这种情况,不过美国官员坚持说,他们把王立军交给中国中央政府就是在保护王立军的安全。

一些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说,王立军事件的情况与其他一些事例有很大不同,他们认为以保护人权为由向一位地方公安局长提供庇护是站不住脚的。王立军据称向美国方面提供了重庆当地腐败情况的细节。

美国官员的表态和美国政府的有关规定都显示,有资格获得美国政治庇护的人都必须不能涉嫌从事犯罪活动或从事过有政治动机的暴力活动。在一个外国人身处美国或身处美国的国门之前,美国外交人员不得向其提供政治庇护。

相关阅读
美国驻成都领馆事件曾引起奥巴马关注
重庆:高增长背后的高负债
薄熙来停职后中国担心重庆稳定
英议会要求政府说明海伍德命案处理详情
中国调查薄熙来在任时重庆政府的支出
美国官员透露拒向王立军提供政治庇护原因
英报:重庆曾经的红海洋和财政窘境
英国政府披露处理海伍德命案详情
薄熙来之子薄瓜瓜已离开美国的公寓
英国政府对海伍德死亡案反应迟缓遭质疑
英报:薄瓜瓜在大学编织人脉网络
海伍德生命中最后几小时
中国公安机关复查海伍德案
英报:中国金色伉俪的浮沉
薄熙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党内职务
美英报纸报道薄熙来被免职
谷开来:中国的杰奎琳·肯尼迪?
在重庆死亡英籍商人生前为英情报公司工作
英国要求中国调查英籍商人在重庆死亡事件
薄熙来被免职殃及红色网站?
薄熙来成中国社交媒体热议话题
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解职
薄熙来为重庆打黑行动辩护
据美国官员说,美国国务院当时认为,作为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在贯彻其上司薄熙来一些更具争议性的政策方面扮演了“执行人”角色。王立军担任重庆市公安局长时,薄熙来是重庆市委书记。据美国和英国官员说,王立军在滞留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30小时时间里,向美国外交官提供了关于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去年死于中国一事的信息。

一位了解王立军事件的美国高级官员说,王立军是一位地方大员手下的政策执行人,而不是什么自由斗士。

如果美国当初考虑向王立军提供庇护,那么时值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还有几天就要对美国进行访问之际,这件事在今年2月份可能就会引发一场国际争端。

但就其他方面而言,奥巴马政府对王立军事件的处理已经成了白宫面临的一个政治敏感问题。国会的共和党议员们要求国务院交出有关王立军事件的文件,他们认为如果美国当初向王立军提供正式庇护,这位公安局长可能已向美国提供了有关中国及中国共产党的极具价值情报。

国会的一些委员会正要求奥巴马政府澄清此事。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主席、共和党议员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的发言人周一说,美国国务院尚未应委员会要求向其提供有关今年2月王立军事件的信息。

王立军案震动了中国。薄熙来原本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有望进入中国最高领导层。如今中国政府停止了薄熙来的职务,他的妻子薄谷开来因涉嫌谋杀而被移送司法机关并遭到正式调查。美国官员说,王立军被交给了中国中央当局,还说他们不清楚王立军现在的处境。

白宫尚未最终说明其涉入王立军事件的程度和时间。美国政府官员说,今年2月王立军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停留时,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成员知晓了这起事件,但他们说,美国总统奥巴马直到王立军已经离开总领事馆后才得知此事。相关官员拒绝透露奥巴马首次获知相关情况的具体时间。

未来几个月,奥巴马政府可能还将面临另一个重大决定,事关薄熙来之子、一直在哈佛大学(Harvard)求学的薄瓜瓜。美国国务院官员周一对薄瓜瓜面临的前景不予置评,但表示,薄瓜瓜是哈佛的合格学生,你们可以据此得出自己的结论。

对于如何应对所谓的“不请自来者”,即来到美国使领馆或其他海外场所寻求庇护者,美国有着长长的行为指导清单。据维基解密(Wikileaks)获得的一份2009年的美国国务院电文,对于这类事件,美国有两大最重要的任务:保证外交驻所的安全和获取情报。

这份10页长的文件建议外交人员告诉寻求庇护者:该外交驻所不能确保他们能安全离开所在国,不能确保他们在其本国的安全,也不能确保他们能进入美国。

或许最适用于王立军事件的是,电文中强调,如有以下情况,不可向外国公民提供临时身份:外国公民仅仅希望移民美国或逃避当地刑法;提供庇护会危及驻所安全;或国务院指示驻所不得提供临时身份。

在王立军事件中,美国政府似乎很早就确定他并不是早些年的苏联克格勃叛逃人员那样的情报来源。上述电文还指示,在情况允许时应尽快终止临时避难身份。

美国国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在特殊情况下让外国公民进入美国的事例很罕见,但还是有可能的。电文中列出的条件是:关乎美国特殊利益的个人;寻求庇护者面临立即的危险;或事件具有政治敏感性。

华盛顿的移民律师海恩斯(Jim Tom Haynes)说,他认为王立军试图寻求庇护或避难身份太过牵强,尤其因为这起事件看来是围绕中国国内事务的;就美国方面来说,美国外交人员可能也不想鼓励这种事情,因为这会造成外交上的混乱,谁也不愿意让一大堆人涌入本国大使馆寻求避难。

Jay Solomon / Devlin Barrett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