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春天,如果你正考虑买一台新的笔记本电脑,我的建议是三思而后行。除非你现在的电脑已经坚持不住,必须赶紧换新的,否则你有充足的理由等到至少今年夏天,也许是秋天,再进行更新换代,尤其是如果你想买Windows电脑的话。即使你要买的是Mac电脑,我的建议也依然是如此。

这让今年的春季购机指南与以往有些不同。人们总是担心购买的科技产品很快就会过时,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顾虑大可不必。但今年春季真不是一个购买新笔记本电脑的好时机,因为在未来几个月内,笔记本电脑会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巨大变革。

Microsoft
微软可能将在今年秋天推出Windows 8操作系统,这将是历年来最具突破性的Windows版本。PC机制造商也将设计新的笔记本电脑。
在PC机方面,微软公司(Microsoft)准备发布Windows 8操作系统,可能就在秋天。这是历年来最具突破性的Windows版本,PC机制造商将设计新的笔记本电脑以抓住这一契机。虽然Windows 8可通过鼠标、触控板和键盘进行操作,但重点将放在与平板电脑相似的触摸屏导航模式上。很多PC机制造商正计划在圣诞节购物季期间推出可切换的Windows 8个人电脑,既能当平板电脑,也能当普通的翻盖笔记本电脑使用。

如果你现在购买一款传统的Windows 7笔记本电脑,虽然微软公司表示将很可能为用户升级到Windows 8操作系统,但你现在买不到那些新款笔记本电脑。即使你现在买到了一款市面上寥寥无几的触摸屏笔记本电脑,即使微软说它可以兼容Windows 8的触摸屏功能,但也可能无法实现充分优化,在新操作系统下流畅运行。此外,以我的经验来看,如果想用新的Windows操作系统,最好还是买一台与之匹配的新电脑,尤其是对于Windows电脑而言。

在Mac机方面,苹果公司(Apple)也正计划在今年夏天推出名为“Mountain Lion”的新操作系统,但更新程度没有Windows 8那么大,部分原因在于,苹果公司已经通过触摸板,将许多触摸手势操作功能和平板电脑功能整合到Mac电脑上;公司也没有给出任何暗示,说打算在Mac机上使用触摸屏。

Apple
苹果公司计划在今年夏天推出名为“Mountain Lion”的新操作系统。如果你现在购买Mac电脑,即使操作系统会升级到Mountain Lion,你也无法享用到即将推出的新硬件。
不过,苹果早该重新设计它的笔记本电脑了,尤其是MacBook Pro产品线。今年下半年,苹果很可能会推出硬件设计发生较大变化的新产品。如果你现在购买Mac电脑,即使操作系统会升级到Mountain Lion,你也无法享用到即将推出的新硬件。

还有另外一个值得你持币待购的因素。英特尔公司(Intel)生产的芯片被大多数Windows电脑制造商以及苹果公司采用,该公司即将推出一个名为Ivy Bridge的全新产品系列,声称其将提供快得多的图形处理能力,同时不额外损耗笔记本的电池续航时间。虽然一些采用Ivy Bridge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很快就会上市,但这种新处理器要到今年6月左右才会在消费型笔记本电脑市场大量铺开。因此,即使在Windows 8推出之前,你现在购买的消费型笔记本电脑也会在处理器方面被今年夏天的类似产品所超越。

当然,凡事都有利有弊。随着新款笔记本电脑的临近,如果你放亮双眼,就有可能找到价格极具诱惑力的使用现有英特尔处理器的Windows 7笔记本电脑──机器的运行能力也很不错了。而且,PC机制造商可能会在未来某个时点提供Windows 8操作系统的免费升级。

综合上述因素,如果你必须现在更换笔记本电脑,我给你提供一份简单的选购指南。当然,这些建议只是针对那些使用笔记本电脑从事一般任务的普通消费者,如电子邮件、上网冲浪、社交网络、一般办公软件、照片、音乐、视频和小游戏等。这份指南不适用于企业买家、铁杆游戏玩家和媒体从业人员。

平板电脑还是笔记本电脑

平板电脑有助于你减少对笔记本电脑的依赖,并有很多新产品可供选择。平板电脑用户经常发现,他们用其从事收发电邮、上网浏览和登录社交网络等日常活动后,使用笔记本电脑的次数明显减少。

价格

Windows PC电脑制造商觉得他们在笔记本电脑上的利润太低,因此试图提高其价格。现在300美元以内就能买到一款低配的Windows笔记本电脑,500美元左右能买到配置不错的,但高配的型号一般在600到900美元之间。最便宜的苹果笔记本电脑是11英寸的MacBook Air,售价999美元,配置较好的型号则马上就升到1,200美元的区间。

Windows还是Mac

Windows 7笔记本电脑在设计上更为多样化,而且往往接口较多,硬盘容量较大,价格较低。不过,苹果笔记本电脑更耐用、更时尚,内置软件也好一些,售后服务出色,而且可以再花点钱装上Windows操作系统。

此外,苹果用户很少受到电脑病毒的侵扰,而Windows用户不得不担心自己的电脑遭到成千上万种病毒的潜在攻击。此外,苹果公司外型轻薄、运行流畅的MacBook Air笔记本电脑起价才999美元,真是令人爱不释手,不仅便于旅行携带,也适合作为一台用户主要使用的电脑。

超极本

几乎每家PC机制造商现在都推出了模仿MacBook Air的笔记本电脑,称其为“超极本”(Ultrabook)。我还没找到一款能与MacBook Air相提并论的超极本,尤其是在电池续航能力方面。不过,我还是很喜欢超极本,并认为大多数消费者都会有同样的感受。超极本的主要短板在于价格相对较高(有些产品高达1,000美元),而且存储空间较少,和MacBook Air一样使用运行速度较快的固态硬盘而非传统硬盘,最多只有256G的容量。

内存

如果买Windows电脑,内存至少得要4G;Mac电脑则2G内存就可以,但4G更佳。

处理器

英特尔处理器(包括那些即将推出的产品)有i3、i5和i7,i5适合大多数消费者使用,甚至i3也够用了。配备AMD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运行起来同样流畅。

显卡

通常而言,价格较低的电脑显卡较差,价格较高的电脑显卡较好。一款好的显卡能让机器的运行速度更快。

硬盘

除少数低价和轻薄笔记本外,500G的硬盘应该是大多数PC机的最低配置。当然,你也不要被销售员误导,购买硬件配置超过自己需求的笔记本电脑。

Walter S. Mossber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苹果公司
英文名称:Apple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AAPL
英特尔公司
英文名称:Intel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INTC
Microsoft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MS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