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美报:菲律宾靠美国撑腰对抗中国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26日的报道说,菲律宾官员对中国驻菲大使严词以对,要求东南亚国家在南海争端中对中国拿出一致立场,并且购买了两艘美国的海岸警卫船来对抗中国。报道说,随着中国在伸张其南海主权要求方面变得更加坚定,菲律宾开始重建其与美国的防务合作关系,这有可能使中国处于与美国对抗的境地,并加大要北京与菲律宾等国谈判的压力。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在谈判过程中,中国可能受到菲律宾等小国的羞辱,这些国家虽然军事实力较弱,但它们却得到了美国方面强于以往的支持。

报道援引台湾淡江大学教授林中斌的话说,中国与菲律宾的领土争端激化始于2009年,当时中国用“老旧的二战时期舰船”进行了海上军事演习,菲律宾决定向美国求助,而华盛顿方面也将这视为它重返东亚的一个机会。报道说,美国4月14日派出4,500名军人前往菲律宾参加美菲两国年度军事演习,另据菲律宾媒体报道,马尼拉打算向美国购买一个中队的F-16 战斗机。

英报:每年有数百万亚洲人死于有毒工作环境

英国《卫报》4月25日的报道说,劳工权益保护组织AMRC说,有众多亚洲人在工作场所染上致命疾病,但他们的病痛却没有得到重视,未被媒体报道,也没有得到补偿。报道说,国际劳工组织曾估计,2008年有110万亚洲人因为其工作环境导致的疾病而死亡,但AMRC的负责人Sanjiv Pandita认为,官方数字很少包括移民工人的死亡数字,因此实际的死亡数字要高得多。

报道说,菲律宾人口将近一亿,但该国官方数字显示,菲律宾每年死于工作环境所导致疾病的人只有118人, 而且该国每四年才公布一次这方面的数字。印度官方公布的这类死亡数字每年不足1,000人,中国官方公布的这一死亡数字是每年80,000 ,但这其中包括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报道援引印度的宝石加工工人Ramesh Makwana的话说,一个人从事了他所干的工作就永远别想结婚,因为女孩们知道他30多岁就会死去。

美报:中国网民斥责南加州大学被害中国留学生

美国《洛杉矶时报》4月26日刊登一篇评论文章说,南加州大学中国留学生瞿铭和吴颍在驾驶一辆宝马车时被杀害,这件令人悲痛的事在中国引起的反响却截然不同,众多中国网民不是抨击杀害这两名学生的凶手,而是将尖酸刻薄话一股脑地倒向这两人。网易上的一则网民评论说:在美国读书,开宝马车,一男一女,让他们去死。

文章认为,两名学生被害却在中国引发出如此恶毒的网民评论,其原因在于中国严重的贫富分化现象。富有者和贫穷者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憎恨情绪随之而生,这种愤恨之情也延烧到每年大约16万名中国赴美留学生身上。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