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政府首次详细说明其处理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在华死亡一案的情况。此前英国政界人士越来越强烈地要求政府作出解释。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William Hague)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说,英国外交部官员在1月中旬了解到,在华英国侨民团体担心这位于去年11月死亡的商人死因可疑。他说,英国外交部官员2月7日向他汇报了这一情况,此前一天,重庆市前公安局长王立军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寻求庇护。王立军曾是现已被解职的薄熙来的手下。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照片拍摄于4月11日。
黑格首次证实,王立军2月6日在美国领事馆曾就海伍德之死提出了指控。黑格说,由于对此事的关切日益强烈,他命令英国外交部官员要求中国政府调查海伍德死因。八天后,英国方面向中方提出了这一要求。

黑格没有提到英国和美国之间是否就海伍德案进行过交流。

黑格长篇的声明还是没有解答一些问题。英国政府曾反复说过,最初没有理由怀疑海伍德的死亡原因,他们要求中方进行调查仅仅是因为在华英国侨民的关切。

不过,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几名知情人士说,驻华英国领事馆官员在11月事发之后曾立即表示对海伍德死因的怀疑,但是由于英国官员认为要求中方进行调查会带来问题,因此没有继续深究。

海伍德死亡案引发了中国20多年来最大的政治危机。中国政府上周宣布,与海伍德关系密切的中共高层领导人薄熙来被免去党内职务,他的妻子谷开来因涉嫌参与杀害海伍德而被移送司法机关。

黑格发表声明的同时,英国政府官员在与本周到访伦敦的中国高级官员会面中提及海伍德死亡案。中国官员此次访问伦敦旨在讨论贸易和文化方面的问题。近些年来,英国加大了促进对华出口和吸引中方投资的努力,希望借此帮助英国经济走出低谷。

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周二在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会谈中提到海伍德案。李长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九位常委中排在第五位,负责媒体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会谈的主题是加强中英两国关系。据卡梅伦的发言人说,卡梅伦在会谈中对李长春说,他对中方就此案展开调查表示欢迎,并将提供任何所需的支持。这位发言人说,李长春向卡梅伦保证,此案正在由司法机关严格依法处理。她还说,双方同意在此事上保持沟通。

黑格周二在议会回答了有关海伍德案的问题,其中包括如果外交部官员今年1月已经知道围绕海伍德死亡一事存在的疑问,黑格为何到现在才向议员们做出解释。黑格回答道,英国政府正在非常谨慎但很积极的追查此事。

英国当局首次公开确认海伍德于去年11月14日死亡,并且说,他的遗体于次日在重庆一家酒店的客房中被人发现。据黑格周二的声明,11月16日,重庆官员向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发了一份传真,告知他们海伍德的死讯,并且说海伍德死于“饮酒过量”。

黑格说,两天后,海伍德的家人通知总领事馆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决定将海伍德的遗体火化,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官员如期参加了他的火化仪式。他说,英国政府继续为海伍德在中国和英国的家人提供各种领事支持,包括对海伍德的中国籍妻子。他说,一般情况下,英国外交部的高级官员们不会接到英国公民死亡的汇报,但外交部将评估工作程序,确保在“有关案例”上高级官员们将接到汇报。

黑格说,英方在五周左右的时间里数次向不同中国官员提出调查海伍德死因的要求。他说,4月10日,中国当局通知英国驻华大使馆,中方已经开始对海伍德死因的调查,将遵守相应的司法程序处理。

他说,我们现在希望看到经过全面调查得出的结果,调查应该遵守正当的程序,不受政治的干预,应该能够揭露这起悲剧性事件的真相,确保正义得到伸张。

Cassell Bryan-Low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