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英国政府高级官员在与访问伦敦的中国高级官员就贸易和文化事务举行会谈期间,将提及英籍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在华死亡一事。

中国官员访英正值英国政府面临国内政界人士越来越强烈呼声之际,他们要求政府就去年11月海伍德死亡的相关情况做出解释。中国政府上周宣布免去薄熙来党内职务,他的妻子谷开来因涉嫌参与杀害海伍德而被移送司法机关。海伍德生前与薄熙来过从甚密。

预计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本周在议会将面对议员对此事的提问。英国议会在经过了近三周的复活节休会后于周一复会。

周一,英国副首相克莱格(Nick Clegg)在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延东的会谈中提到海伍德死亡案。在今年秋季开始的10年一次的领导人换届中,刘延东也是进入中国最高决策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可能人选之一。

克莱格的发言人说,克莱格对刘延东说,他对中方就此事展开调查感到满意。此外,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刘延东对克莱格说,中国政府决心依法处理此案。克莱格是英国自由民主党(Liberal Democrat party)成员,该党是由保守党(Conservative Party)领导的联合政府中的小党。

与此同时,按计划,保守党党首卡梅伦将于周二与李长春举行会谈。李长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九位常委中排在第五位,负责媒体与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卡梅伦的发言人说,他可能在会谈中提到海伍德死亡案,但会谈的主题将是加强中英在贸易、交易和文化等领域的关系。

上述发言人还说,卡梅伦将可能重申英国高级官员目前为止的公开表态,即他们欢迎中方对此事进行调查,并期待看到调查结果。不过,发言人拒绝就英国政府是否对调查进展情况感到满意置评。

记者周一下午无法联系到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置评。

去年11月,海伍德被发现死在他所居重庆一家酒店的客房内,直到今年3月被解职前,薄熙来一直是重庆的市委书记。据英国官员说,重庆的地方官员称,海伍德死于过量饮酒。熟悉海伍德的人说,他并不是个喜欢大量饮酒的人。

中国政府说,谷开来曾经与海伍德关系密切,但由于财务纠纷两人发生了争吵。据海伍德的一些朋友说,他声称自己是薄熙来家由密友和顾问组成的“小圈子”中的一员,但在与谷开来发生争吵后,海伍德曾表示他担心自己的安全。海伍德说,谷开来确信她周围那些人当中已经有一个人背叛了她。

英国官员现在需要回答的一个问题是,在海伍德死后他们曾以多快的行动要求中国有关方面对海伍德之死做出解释。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有知情人士说,虽然海伍德去年11月死后立即有英国驻华领事馆的官员对其死因表示怀疑,但英国方面一开始并没有继续追究这件事,因为其他英国官员认为,要求中国方面调查海伍德之死一事不妥。直到2月中旬,英国方面才要求中方调查这件事。

英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周一说:我们对(这件事)产生严重怀疑后立即将情况通报给了内阁大臣们及海伍德的家人,此后根据内阁指示,我们与中国方面进行了接洽。这位发言人还说,英国外交部曾先后两次在大使一级向中国方面提及海伍德之死一事,一次在外交使团副团长一级上向中方提及此事,英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也曾向访问伦敦的中国高级领事官员提过这件事。

该发言人说,英国官员依然与中国有关部门及海伍德的家人保持着密切接触,但她以中国警方正在调查此案为由拒绝进一步发表评论。

此前曾有报道说,在海伍德去年11月死于重庆后一天左右,英国外交部负责亚洲事务的高级官员布朗(Jeremy Browne)恰好到访重庆并与薄熙来举行了会晤。

周一,布朗在一些英国官员与中国官员举行会晤后强调了英中两国的关系。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之间有着强有力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两国间的年贸易额很有希望在2015年前达到1,000亿美元。

但他同时表示,我们希望两国关系远不仅限于这一水平,显然我们两国在一些政治和国际问题上存在分歧,我们会在今年解决这些分歧,但此次英中两国官员的会晤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寻找能够相互合作并相互学习的领域。

Cassell Bryan-Low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