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可能准备调整政策以扩大银行信贷投放,国有媒体周三晚些时候暗示央行可能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与此同时,一些分析师指出货币供应量增速有所回落。

新华社周三援引未具名中国央行官员的话报道称,央行希望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增加流动性供应。

宽松政策措施可能还包括减少央票发行,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等。

上述官员表示,央行希望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充裕状态,以支持信贷投放增长。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本周初预计央行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称中国货币政策的出发点已经改变。

渣打发布研究报告称,按照M2货币供应量衡量,中国流通中的货币总量目前在全球排第一位。

截至2月底,中国M2货币供应量相当于13.2万亿美元。

根据渣打的计算,2011年新增的人民币供应量相当于当年全球新增M2货币供应量的52%。

但渣打经济学家在报告中表示,目前看来形势已发生逆转,在央行很少进行行政干预的情况下,货币供应量增长已经放慢。

上述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目前似乎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甚至在央行没有收紧银行信贷指标的情况下,M2增速已经放缓。

经济学家表示,以往央行资产以超快速度扩张的时代似乎已经结束,主要是受外汇流入放缓影响。

渣打因此表示,央行可能需要推出新一轮宽松政策来抵消货币供应量放缓带来的影响。

Chris Oliv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