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说企业都喜欢确定性,那么如今的印度对外资企业来说可谓一点都不讨人喜欢。

Bloomberg News
图为巴蒂沃尔玛的一位顾客。在印度,沃尔玛无法独立经营。
近来一系列进展让人们越发觉得,这个国家的商业环境中风险四伏,那里的政策随时可能突然转向于企业不利的方向。

印度在3月份公布了国家预算,其中包括一些令外国企业大感惊讶的税收议案。根据这些议案,企业有可能需要为最早可追溯到半个世纪前的那些过去发生的跨国并购交易缴纳大笔追溯性税款,而且提案中还取消了许多投资者目前享受的免税项目。据法律专家们称,新提案让企业的交易行为陷入了一片混乱。近几天来,有5亿多美元的境外资金从印度股市流出。

根据提案,印度政府将向一家总部位于英国的石油企业征收数十亿美元的税款,而该企业称这项征税是对它的歧视。互联网企业谷歌公司(Google)和Facebook的管理者则被指责未能将一些被某些人认定为不良内容的网上信息摘除,他们还将因此而面临刑事指控,尽管上述公司一直表示,他们的行为是遵守法律条文的。此外,印度早就承诺将开放外资在零售、国防和保险领域的投资,而这方面的努力也是迟迟未见进展。

长久以来,外资企业不顾腐败横行和官僚成风的现实,甘冒风险在印度投资,无非是希望能够搭乘上这班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顺风车。而印度政府也在包括像一年一度的瑞士达沃斯论坛这样的国际舞台上尽力向境外投资者挥舞着橄榄枝。然而,这些将于4月份经国会投票表决、旨在减少庞大预算赤字的税收提案,却助长了人们对于在印度从事商业活动的担心。

Associated Press
图为孟买一家李维斯专卖店前拥挤的交通。印度的税费议案让外国企业感到不安。
在孟买投资银行Ambit Capital负责股票业务的慕克吉亚(Saurabh Mukherjea)表示,“为了争取收来更多税款,政府将会挑些软柿子来捏。外国人,无论是企业或是投资者,显然都是这样的软柿子,因为他们对于印度政府在选举中的命运没有任何影响。”

预算中有一项提案允许政府向1962年以来在两个外资实体间进行的有关印度资产的转手交易进行征税。这一规定将从根本上推翻印度最高法院在今年1月份做出的一项裁决。英国移动电话企业沃达丰公司(Vodafone)在2007年为进入印度而达成过一项交易,今年1月份印度最高法院裁定该公司无需为这项交易缴纳逾20亿美元的税款。

一直以来在境外投资者眼中,印度的法院系统虽然效率低下,但还算相对可靠且独立。然而印度政府此次这项推翻法院裁决的提案让人们感觉,法院的裁定不再具备最终效力了。

预算中还有一项内容将会令石油生产行为的税赋负担增加80%。唯一一家受影响的私营企业将是印度最大的石油开采商Cairn India Ltd.。该公司的两大股东韦丹塔资源公司(Vedanta Resources)和凯恩能源(Cairn Energy)都是英国企业。Cairn India曾表示,税赋增加后,公司到2020年前将为此支出25亿美元,这有可能令其在印度投资60亿美元的计划受到阻碍。

Cairn India的首席执行长德希尔(Rahul Dhir)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印度政府一直在拼命地努力吸引投资进入石油和天然气领域,但却一直未见成效。而这只会进一步打消人们投资的积极性。”

印度政府曾表示,需要增加收入以弥补日渐上升的能源成本。印度石油部没有回复记者有关就此文章置评的请求。

美国商务部长布赖森(John Bryson)近日访问印度期间,在对一个印度贸易团体发表讲话时盛赞中印两国间日渐兴盛的贸易往来。不过他也提出一连串美国方面担心的问题,包括印度对于葡萄、柑橘类水果等商品征收的关税,以及印度限制进口外国制造的太阳能设备等。

布赖森表示,“这让投资印度变得更加困难。我们共同的发展脚步将有可能放慢。”

近来其他美国官员在同印度官员会面时也纷纷提出对于回溯性征税提案的担心。

印度财政部没有回复记者就此文章置评的请求,不过印度政府曾表示,其致力于为投资者创造一个友好的环境。

在截至3月末的上个财年中,印度经济增速预计为6.9%。经济学家们表示,按照国际标准来看,这样的增长还算强劲,不过对于印度自身来说,这一增速并不足以帮助其国内数亿贫困人口提高生活水平。

去年印度的外商直接投资额为276亿美元,基本恢复到2009年时的水平。这之前,在遭遇一连串腐败丑闻打击后,印度的外商直接投资一度大幅下降。分析师们指出,这些通过向外资企业征税来提高政府收入的举措,目的在于帮助缩小印度的预算赤字。目前印度的预算赤字额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9%。

外国投资者对于另外一项预算议案也是怨声载道,根据这项定于4月1日生效的议案,税务监管部门将针对“避税行为”展开打击。该议案要求,企业──其中很多是外国企业──有责任证明自己的公司交易并非是按照可以避税的结构来组织的。

投资者们担心,新政策有可能与印度同毛里求斯之间签订的税收协定相冲突。根据印度与毛里求斯的双边税收协定,在毛里求斯经营业务的企业无需在印度缴纳资本利得税。分析师们表示,过去,包括许多美国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一些境外基金都是通过设在毛里求斯的分支机构来投资印度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如今这些机构在卖出股票时可能将需要缴纳额外的税款。这项举措还有可能影响到参与票据(participatory notes)。参与票据是境外基金在印度投资时使用的一种衍生金融工具。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印度财长慕克吉曾表示,新税收规定旨在“对付那些咄咄逼人的避税计划”。
由于投资者预见到这项有关避税的规定即将生效,从3月底到4月初的仅三天时间里,有6亿9246千美元资金净流出印度股市。

咨询公司BMR Advisors的帕里克(Bobby Parikh)称,新政策将改变境外基金在估算投资印度的潜在收益时所使用的计算方式,印度“可能不再是个具吸引力的市场了”。

印度财长慕克吉(Pranab Mukherjee)曾表示,新税收规定旨在“对付那些咄咄逼人的避税计划”,而各种市场投资并不是其针对的目标。

与此同时,由于政策上缺乏一致性,印度吸引更多境外资金的努力一直止步不前。印度总理辛格(Manmohan Singh)去年曾撤销了一项允许类似沃尔玛(Wal-Mart Stores)这样的大型多品牌零售超市进入印度投资的计划,因为有批评者认为,此举将会令那些小零售店无法生存。

印度今年1月份为单一品牌零售商敞开了大门,容许诸如宜家(IKEA Systems)这样的零售企业全资控股印度公司。不过一些公司表示,附加的限制条件相当麻烦。新政策要求零售业的境外投资者必须有30%的产品是从印度小企业购得,迄今鲜有境外企业对此新机会表示出兴趣。宜家称他们还在就新规定进行评估,尚未决定是否要在印度开设分店。

意大利奢侈品行业协会(Fondazione Altagamma)的执行总裁布朗奇尼(Armando Branchini)称,新政策以当前这种方式推出,简直“是个笑话”。该行业协会帮助宝缇嘉(Bottega Veneta)、法拉利(Ferrari)和范思哲(Versace)等高端意大利企业在海外进行推广。

他说,对于劳力士(Rolexes)手表或是法拉利(Ferraris)汽车这样的奢侈品,如果印度消费者认为本地和境外制造的产品之间会在质量上存在差距,那么他们是不会去购买印度制造的产品的。他说,印度试图替企业来决定并打造其业务模式,这完全就是种专横的方式,不可理喻。

AMOL SHARMA / MEGHA BAHREE / PAUL BECKETT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