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公司逐渐意识到,不能再寄希望于通过中国市场来实现收益的增长。就在企业纷纷发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之际,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 Inc.)和ABB Ltd.等大型设备生产商发现,中国对其产品需求的增速开始放缓,而苹果公司(Apple Inc.)和星巴克(Starbucks Corp.)等消费类企业则看到其产品需求出现飙升之势。

经济学家说,这些不尽相同的信号也许是中国经济增长出现重大变化的初期迹象,中国现在强调以消费支出带动经济增长。如果这种势头持续下去,中国经济可能会在未来数年保持稳定增长,尽管增速不会像过去30年那样达到平均每年两位数的水平。

Reuters
在中国,以消费拉动经济的新理念正在帮助促进星巴克的业务增长。
总部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皮奥里亚(Peoria)的建筑和矿业设备制造商卡特彼勒上周发布第一季度财报,其中美国业绩增长喜人。该公司首席执行长奥伯赫尔曼(Doug Oberhelman)说,美国的增长足以弥补中国和巴西业务的放缓。

瑞士工程公司ABB也是如此。该公司首席执行长霍根(Joel Hogan)说,中国市场的产品销售出现了一些困难,不过北美市场对其电力设备的需求正不断增长。

淡水河谷公司(Vale SA)和联合技术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 Corp.)等企业的财报也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需求放缓。其中联合技术公司表示,旗下成员奥的斯电梯(Otis Elevator)的中国新订单减少了21%。

与此同时,苹果财报却显示,包括香港和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区销售收入在截至3月31日的第一季度增加了两倍多,达到79亿美元,而这主要归功于像王鸿(音)这样的中国内地消费者。今年24岁的推销员王鸿上周五在北京苹果专卖店花了大概人民币5,000元(约合800美元)买了一部最新款智能手机iPhone 4S。这不仅要搭上她一个月工资,还要再添上差不多1,000元。但王鸿说,为了不让自己落伍,还是要买。这是社会越来越以消费为导向的一个标志。王鸿说:朋友都有iPhone,所以我觉得我也应该有。

与过去30年令人咋舌的高增长相比,中国经济目前正在减速。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为8.1%,这是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慢增速。虽然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步伐预计将在今年余下时间有所加快,但中国政府高级官员提醒说,并不会力争实现过去那样的增长率。

中国现在似乎是处于经济转型的初期阶段,而转型的目的是增加消费支出,减少对投资、房地产和出口的依赖。依赖中国房地产和基础设施项目的外国公司销售疲弱,而面向中国消费者的企业销售强劲,这表明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所谓的再平衡。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驻华盛顿特区中国问题专家拉迪(Nicholas Lardy)说,长期以来西方和中国经济学家都在呼吁实现再平衡,再平衡将使中国更能维持合理的长期增长速度。这是因为,相比变幻不定的出口市场或过热的房地产市场,消费支出被认为是一种坚实得多的经济增长基础。

Imaginechina/Zuma Press
卡特彼勒表示,美国业务的增长帮助弥补了在华业务增长的放缓。
另外一个迹象是,一季度中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次超过了GDP的增速,从而提振了消费支出。

但有关再平衡的可靠数据不多,而且消费增长要在维持很长一段时间之后才会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推动力。可支配收入很难说一定会稳定增长。如果北京旨在放缓房地产和建筑行业的政策实施不当,那么经济可能就会出现硬着陆。

今年3月份,中国城市的新房价格出现两年前北京开始调控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这压制了建筑用大宗商品生产商的销售业绩,比如巴西的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Vale)。铁矿石是生产钢铁的主要原料。淡水河谷首席执行长费雷拉(Murilo Ferreira)表示该公司在华业绩放缓的趋势将很快结束。

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 Service)亚洲信贷分析师皮莱(Kalai Pillay)说,中国建筑市场总体上是在放缓。他说,很多从西方进口产品的中国公司在获取信贷方面遇到很大困难,让这种放缓雪上加霜。

虽然部分消费型企业报告非必需支出回落,星巴克(Starbucks)的情况却并非如此。星巴克首席财务长阿尔斯特德(Troy Alstead)说,我们在中国的客流量仍在强劲增长,别人所谈的放缓在我们这里并没有出现。

总部位于伊利诺伊州格伦维尤(Glenview)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商美赞臣(Mead Johnson Nutrition Co.)称在华销量激增,这帮助弥补了美国市场销量放缓的打击。去年年底美国一名食用配方奶粉的儿童死亡,给美赞臣带来不利影响,虽然该公司被认定没有责任,但不良影响仍在。

客户群年龄大得多的法国巴黎保乐力加集团(Pernod Ricard SA)则表示,受马爹利(Martell)干邑和苏格兰威士忌销量的推动,它在中国市场增长强劲。

麦当劳(McDonald's Corp.)表示它在中国的快餐和甜点的销量在下降。但这除了与中国人舍不得花钱有关以外,或许也跟西式快餐的市场竞争状况有关。

在北京,40岁的朱江(音)月薪2万元,在国内算是非常不错的收入。他说知道中国经济在失去动力,但认为自己不会受太大影响。他说,他在一家IT公司上班,产品需求很火。他刚给自己买了一台苹果笔记本电脑MacBook Air。

Bob Davis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联合技术公司
英文名称:United Technologies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UTX
麦当劳
英文名称:McDonald's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MCD
卡特彼勒公司
英文名称:Caterpillar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CAT
ABB Ltd. ADS
总部地点:瑞士(Switzerland)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ABB
Vale S.A. ADS
总部地点:巴西(Brazil)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VALE
美赞臣
英文名称:Mead Johnson Nutrition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MJN
星巴克
英文名称:Starbucks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SBUX
苹果公司
英文名称:Apple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AAPL
Pernod Ricard S.A.
总部地点:法国
上市地点:PARIS
股票代码:PERP
Vale S/a
总部地点:法国
上市地点:PARIS
股票代码:VALED3_p
Pernod Ricard S.A. ADS
总部地点:法国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PDRDY
淡水河谷公司
英文名称:Vale S/A
总部地点:巴西(Brazil)
上市地点:圣保罗
股票代码:VALE5
Vale S/a
总部地点:巴西(Brazil)
上市地点:圣保罗
股票代码:VALE3
ABB Ltd.
总部地点:瑞士(Switzerland)
上市地点:STKM
股票代码:ABB
Abb Ltd.
总部地点:瑞士(Switzerland)
上市地点:VTX
股票代码:ABB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