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加速上升,但可能不妨碍中国央行在未来数月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来提振增长日益放缓的国内经济。

分析师表示,还要看定于周五发布的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再来确定在当前中国出口受到全球经济放缓不利影响之际,中国经济需要怎样的提振。

花旗集团(Citigroup)经济学家Ding Shuang表示,通货膨胀数据不会成为央行未来放松货币政策的阻力,但具体什么时候、是否会放松还要看第一季度GDP数据。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CPI较上年同期上升3.6%,高于2月份的升幅3.2%,也高于此前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调查的15位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期中值3.3%.

3月份CPI较上月上升0.2%,2月份较1月份下降0.1%。

3月份CPI仍在政府将全年物价涨幅控制在4%的目标范围之内,令决策者对未来保持总体乐观的心态。

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Tim Condon表示,央行没什么可担心的,物价有所反弹,CPI上升看来主要是食品价格上升引起的。

分析师表示,如果央行放松货币政策,更有可能是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分析师预计今年央行将至少还会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将使得银行有更多资金可以发放信贷。

中国央行还可以动用影响力更大的降息来放松政策,但分析师认为短期内这种可能性很小。

预计周五公布的GDP数据将显示,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将较去年第四季度8.9%的经济增长率放缓。

近期有关中国经济的另一个不利迹象是汇丰(HSBC)公布的3月份中国采购经理人(PMI)指数较2月份下降,并且该指数表明,中国制造业仍处于萎缩状态。虽然官方PMI表现强劲,但汇丰的PMI调查则反映出依赖于出口的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

从数据来看,尽管3月份CPI数据上升,但其中一些情况令人感到安慰。

经济学家表示,考虑到季节性因素及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下降的情况,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并不算大。

3月份PPI较上年同期下降0.3%,为2009年11月来首次出现下降。

William Kazer / Shen Ho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