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富人和超级巨富的传说故事总是如此之多。有的人会有这样一种印象,有钱人只去萨克斯第五大道精品百货店(Saks Fifth Avenue)和拉夫•劳伦(Ralph Lauren)的精品店里购物。事实并非如此。富人们可能会在某些时候不可思议地节俭,又在另一些时刻大肆挥霍。根本难以预料。

我有个做对冲基金的朋友,只要不让他去停车,我还是很喜欢和他一起出门的。这个十足有钱的家伙,在饭桌前总是那么地慷慨、风趣、不拘小节,却会断然拒绝支付区区35美元的车位费。他会不知疲倦地在街区之间兜圈子,花上一个小时也在所不惜,直到在马路边找到一个公共停车位为止。这真要把我逼疯了。

可笑吧?但其中确实包含着一些值得认真一议的问题。在美国,有270万个非常富裕的家庭,每年挣得超过250,000美元的收入。他们这个群体的家庭年收入总量在1.5万亿美元上下,而其家庭净资产总量则接近23.3万亿美元。可想而知,这群人的消费动向,就决定着经济的走向。而如果你了解他们的消费模式,就很可能在寻找投资机会时比别人领先了一步。不过,就我这位做对冲基金的朋友而言,富人们会把钱挥霍在什么地方并不总是显而易见的。

在那些极其富有的美国家庭当中,超过三分之一 ──准确地讲,是35%──的受访者打算在2012年里多花钱。而如果经济如目前这般持续向好(基于对美国经济走向的不同预期,这组调查对象被平分为持乐观态度和悲观态度的两组),他们的消费增幅甚至可能比12个月前要显著得多。沿“财富金字塔”稍向下移,那些经济状况被认定为“殷实”的受访者(有5850万户美国家庭的年收入达到100,000美元以上)略显谨慎,其中27%的人想要敞开花钱,而69%的人打算保持现状,只有4%的人打算切实削减自己来年的花销。

这份情报来自诞生至今已有35年的益普索•门德尔松富人调查(Ipsos Mendelsohn Affluent Survey),是最受媒体界欢迎的信息源之一。这个调查项目透过其影响深远的“年度报告”(Annual Report)及其把脉月度变化的“晴雨表”(Barometers),提供了对富人群体的详尽观察。以下便是我在益普索•门德尔松调研当中发现的一些关于富人的诡异数据:

──在5850万“殷实”的美国家庭当中,今年准备投资“股市/共有基金”的仅占27%;相比之下,有4420万户家庭打算“观光或旅行/度假”,占总量的76%。

结论:如果你打算买股票,考虑一下投资旅游及休闲产业吧。

──住房市场或许是在下行,但较之于股票市场,房地产对那些富裕的家庭仍是一个更有吸引力的投资场所。多达2450万户、占42%的富裕家庭打算对他们目前的房屋进行“重新装潢/变换结构/整修户外”。但他们对购置更多房产的想法倒是不太感冒。只有8%的富人想在今年“购买或建造”一处新房。

结论:房屋改造业的股票可能比那些单一从事房地产交易的股票更适于投资。

──我最喜欢以下这些足以破除神话的陈述:绝大多数巨富和殷实家庭在沃尔玛(Walmart,74%)、塔吉特百货 (Target,73%)和家得宝(Home Depot,63%)购物。这与他们在布克兄弟 (Brooks Brothers,6%)、蒂芙尼(Tiffany & Co.,5%)、DKNY(3%)、巴宝莉(Burberry,2%)和路易威登(Luis Vuitton,2%)的消费状况形成鲜明对比。而且,富人们还是优惠券的使用大户;其中有71%户家庭每个月都用纸质优惠券,54%户家庭每月用网络优惠券。

结论:你要谨慎选择零售业的股票。眼下我听到太多“常识”声称,奢侈品行业的股票是“最安全”的,因为当中等收入家庭被三振出局时,富人们这方面的消费还在持续。这么讲也有些道理,但在实际情况中,两种人群之间的区别远比此说法所认为的更加微妙。诚然,有钱人喜欢把钱花在漂亮的小玩意儿上;但是,正如前文中的数据所显示的,他们也并不喜欢当冤大头,并且总会找机会讨价还价。

──与流行观念截然相反的是,有钱人不总是明智的投资者。我遇到过一些深谙金融市场之道的人,也认识其他很多对此真的一无所知的人。有这样一条有关富人财商的真实写照,我认为完全可信:只有8%的有钱人知道私募股权融资(Private Equity,下称PE)公司是做什么的;大约26%的富人认为自己对PE“还算熟悉”。也就是说,富人当中有足足67%的人,对于PE公司如何通过收购、改造、出售公司来挣钱,是两眼一抹黑的。

结论:大众对于富人的刻板印象,就像对穷人的成见一样普遍存在。

而二者都源自无知。

Richard C. Morais

(本文译自《巴伦周刊》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 Inc. Cl A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BRKa
Berkshire Hathaway Inc. Cl B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BR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