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将从周一起扩大人民币兑美元的日交易区间,中国采取的这一措施意义重大但在普遍意料之中,旨在进一步实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并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制度。

中国央行上周六宣布,人民币兑美元日交易区间将从目前在当日中间价上下0.5%范围内浮动扩大至上下1.0%的范围。

此举正值人民币短期前景似乎暗淡且人民币升值压力已大幅缓解之际。中国贸易状况更趋平衡,即将告别经常出现巨额贸易顺差的时代。在廉价劳动力和人民币币值偏低的带动下,中国商品大量涌入全球市场,造成中国之前经常出现巨额贸易顺差。

包括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中国央行行长在内的一些高层官员近月来已经在不同场合强烈暗示称,中国将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他们同时表示,人民币正接近合理币值水平。在中国央行公布上述决定之前,中国第一季度GDP数据显示经济增长速度创下三年来最低水平,这要求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近几个月以来,人民币实际上已明显变得更加波动不定,受围绕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拖累,人民币遭受了一轮又一轮的严重抛售,而且曾多次触及交易区间的下限。

今年截至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已贬值0.14%,自2010年6月份中国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8.3%。美元兑人民币周五尾盘报人民币6.3030元左右。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表示,扩大人民币汇率交易区间并不出乎意料,人民币汇率正接近合理价值,且经常项目盈余规模不算很大。汪涛表示,由于存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没有大量投机资金流入,目前是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良机。

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8.1%,增幅低于预期,也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8.9%。近几个月来,贸易顺差也在缩窄,中国3月份贸易顺差为53.5亿美元,扭转了2月份贸易逆差314.8亿美元的局面。

某外资银行驻上海的交易员称,这显示出中国政府相信人民币已达到均衡水平,扩大交易区间不会引发太大波动。他预计,美元兑人民币下周一将位于人民币6.3000-6.3100元区间,近期市场交易处于平衡状态。

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中级目标是使人民币币值参考贸易加权一篮子货币,这将导致汇率双向波动;然而,中国今年将避免人民币大幅升值或贬值,原因是全球经济环境不确定且换届之年需要维稳。

陆挺指出,美银美林预计今年年底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人民币6.2000元。

中国央行还在其网站发布公告称,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1%扩大至2%。

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将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篮子货币汇率变动,维护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浮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中国对人民币兑美元的日交易区间限制要超过其他外币币种。中国央行允许人民币兑欧元,英镑,日圆和港元在当日中间价的上下3%范围内波动,而人民币兑卢布和马来西亚林吉特则可以在当日中间价的上下5%范围内浮动。

中国央行在2007年5月将人民币兑美元日交易区间从此前的在中间价上下0.3%扩大到0.5%。

Esther Fung / Shen Ho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