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央行表示,下一步将采取包括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在内的措施,以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

这是央行发出的最为明确的信号,预示在当前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央行近期将如市场预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增强流动性,促进疲软的经济增长。

中国官方新华社周三晚间引央行未具名负责人的话称,央行下一步将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综合考虑外汇占款流入、市场资金需求变动、短期特殊因素平滑等情况,合理采取有针对性的流动性管理操作。如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

中国央行还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引导全国性银行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结合贷款需求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贷款进度。

央行负责人称,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采取有效措施,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水平,支持国民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央行称,要拓宽企业债券融资方式,推进集合企业债、集合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的发展。

此外,央行还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资金支持,保持小微企业贷款合理增长。支持中央重点投资项目后续资金需求及保障性住房建设。合理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大银行已明确在基准利率之内根据风险原则合理定价。

中国央行的最新表态是迄今为止央行给出的最为明确的信号,显示在当前宏观经济下滑明显、市场流动性仍然趋紧的情况下,中国央行近期将一如市场预期般采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以增强市场流动性,避免经济加速下滑。

中国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仅增长8.1%,增速大大低于2011年第一季度9.7%的增速,也低于2011年全年9.2%和当年第四季度8.9%的增速。

同时,截至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3.4%,低于官方全年14%的增速目标。

而中国今年第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2.46万亿元,仅较上年同期多增2,170亿元。

Steven Yang 发稿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