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英报:朝鲜人对金正恩的真实看法

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8日的报道说,一些朝鲜居民在与韩国人士进行的秘密电话交谈中表达了他们对新领导人金正恩的怀疑之情。一名叫Im Seong-taek的商人说,金正恩28岁就当了四星将军,他在军队里做了哪些值得他得到这一军衔的工作? 这真愚蠢。一名居住在朝鲜北部的农民说,金正恩看来没什么能力, 一个有着他那样大肚子的年青人会让人觉得他很懒。

报道说,这些朝鲜居民是通过手机与韩国人士交谈的,虽然朝鲜官方的移动电话网络会严密监控本国居民与外国通话,但正有越来越多的朝鲜人在使用中国的移动电话网络,这种现象在靠近朝中边境的朝鲜北部地区尤为普遍。

美报:中国郴州17岁少年卖肾买iPhone

美国《纽约时报》4月7日刊登美联社的报道说,在湖南郴州一名17岁少年卖了自己的一个肾以购买iPhone 和 iPad后,中国有关部门以从事非法器官交易的罪名起诉了五个人。报道说,被起诉的人中包括一名外科医生、一名医院的承包人以及三名负责寻找卖肾人以及安排摘肾手术的中间人。报道援引新华社的消息说,一名叫何伟的中间人共获赃款35,000 美元,他只给了卖肾人小王3,500 美元,其余的钱都与其他被告以及涉及摘肾手术的其他医务工作者私分了。

报道说,当这名卖肾少年被家人问到他怎么会有钱买 新的iPhone 和 iPad时,他告诉其母说他卖了自己的一个肾。报道援引《南方日报》上个月的一篇报道说,还有其他人为赚钱已经卖了肾或在认真考虑卖肾,他们卖肾的目的或是为还债,或是为买一部智能手机,或是为筹钱让自己的女友做人工流产。

美报:瑞典人讨论男女平等是否搞过头了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7日的报道说,瑞典一直因其男女平等做得好而享有国际美誉,但这个国家目前一场有关性别平等的大讨论却揭示出,许多人瑞典人对男女平等现状感到不满,一些人认为瑞典在男女平等方面搞过头了。

报道说,瑞典一些幼儿园禁止提及孩子的性别,这引发了瑞典人的举国愤怒,此事显示虽然大多数瑞典人支持性别平等,但他们并非都赞成用中性化的方法养育孩子。不过报道也说,许多支持性别中立性的人士认为,将孩子们从与性别角色相联系的社会期待中解放出来,可以给孩子提供更多选择。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