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HTC Corp.简称:宏达国际)是智能手机市场的早期领导者,目前它正努力收复失地,与苹果公司(Apple Inc.)和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展开较量。

借智能手机热卖的东风,这家台湾生产商去年曾在美国市场上成为安卓(Android)手机第一大制造商。但近来,宏达国际的手机产品却变得黯然失色。

Reuters
宏达国际的手机产品正在散失市场份额。图中是该公司的Desire手机。
宏达国际上周五表示,季度利润触及该公司六年前开始推出自主品牌手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公司今年一季度利润大跌70%,宏达国际认为这是竞争和全球经济低迷所致。

宏达国际目前希望借助其备受期待的新手机系列来追赶三星电子。三星电子目前是美国市场上安卓设备制造商中的领头羊。

2006年,宏达国际从一个幕后手机代工厂商正式进军智能手机市场,并通过较早采用安卓操作系统在一开始抢占了欧美市场份额。不过,它现在面临三星电子、苹果、诺基亚公司(Nokia Corp.)和摩托罗拉移动公司(Motorola Mobility Holdings Inc.)在这些市场发起的挑战。所有这些公司都已经迅速拓展了各自高端智能手机的产品种类。

尤其是三星电子,它一直是宏达国际的“眼中钉”。这家韩国电子产品制造商虽然起步较慢,但后来很快便打入了智能手机市场。

2010年和去年初,宏达国际通过吸引眼球的手机设计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取得了一定进展,如该公司为美国移动运营商Sprint Nextel Corp.设计的Evo系列手机。根据研究机构comScore Inc.的统计,宏达国际一年前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上的占有率达到11.8%,超越了所有其他安卓手机制造商。

但在去年下半年,宏达国际的产品并不如苹果最新款iPhone和三星电子Galaxy系列安卓手机那样受到市场追捧。

到今年2月,三星已经以15.3%的市场份额跃居安卓阵营第一名,宏达国际的份额则从去年11月15%的高位滑落至13.7%。在所有智能手机中,领跑者依然是苹果的iPhone。今年2月份它的份额是30.2%。

宏达国际首席财务长容觉生(Winston Yung)在今年2月份的电话会议上说,回过头来看,我们在产品上真的是大意了;外形可以更好,产品设计可以更好。

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想办法利用谷歌安卓平台的流行获利,宏达国际这个品牌也面临着泯然于众人的危险。在这种竞争之中,安卓手机生产商需要在价格和设计上展开竞争,同时也需要在品牌认知上展开竞争。

研究公司国际数据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分析师斯托夫加(William Stofega)说,宏达国际需要重振广告和品牌推广活动;正是这方面提升了他们的品牌认知;如果没有这一点,日子就不会好过。

宏达国际今年将其东山再起的希望寄于新的手机系列“HTC One”。其设计赢得了掌声,但在智能手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不知道这一点是否足以帮助宏达国际的回归。

金融服务公司Robert W. Baird & Co.的分析师鲍尔(William Power)说,如果主要是在硬件零部件上实现差异化,在当前环境中这种差异也就只能维持那么一点时间。

宏达国际一直在警告称,它面临的环境是严酷的。该公司上周五说,今年一季度利润从去年同期的新台币148.3亿元下降到了新台币44.6亿元(约合1.51亿美元)。

收入下降35%至新台币677.9亿元,跟宏达国际自己的预测一致。

分析师说,在竞争对手面前,宏达国际智能手机的需求仍不明朗。投资者将关注该公司即将于本月发布的第二季展望。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分析师报告说,它对宏达国际全年营业利润率表示担心,因为该公司可能会增加营销支出,以扩大在中国大陆的分销渠道。按用户数量计算,中国大陆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市场。

ANTON TROIANOVSKI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兴通讯)
英文名称:ZTE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深圳证交所
股票代码:000063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兴通讯)
英文名称:ZTE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763
诺基亚公司
英文名称:Nokia Co. ADS
总部地点:芬兰(Finland)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NOK
摩托罗拉移动公司
英文名称:Motorola Mobility Holdings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MMI
MetroPCS Communications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PCS
Leap Wireless International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LEAP
Huawei Technologies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诺基亚公司
英文名称:Nokia Co.
总部地点:芬兰(Finland)
上市地点:HELS
股票代码:NOK1V
LG Electronics Inc.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韩国证交所
股票代码:066570
ZTE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OTHEROTC
股票代码:ZTC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