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中国宣布停止薄熙来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美英主要报纸对此进行了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10日的报道说,中国新华社周二晚间宣布,此前已被解除重庆市委书记职务的薄熙来被停止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调查。报道说,新华社的消息没有说薄熙来具体受到了哪些指控,但新华社的另一篇报道则将薄熙来的妻子和薄家一名勤务人员与英国商人海伍德在重庆的死亡联系了起来。

报道说,薄熙来此次被免职发生在距中国领导层在今年秋季进行换届只有几个月的时间,此事堪称中国几十年来最大的政治突发事件之一,此前中国政府一直在精心准备将在今年秋季中共十八大上进行的领导层换届。

美国《洛杉矶时报》4月10日的报道说,颇具个人魅力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解除了他的剩余领导职务,据新华社报道说,其原因是薄熙来“涉嫌严重违纪”。新华社的报道还说,薄熙来的妻子因为被怀疑谋杀了一名英国商人,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洛杉矶时报》的这篇报道说,薄熙来因其在主政重庆时表现出来的革命热情和鼓舞人心的力量,曾被认为有机会跻身中国最高领导层。

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10日的报道说,在中国宣布薄熙来的妻子薄谷开来对英国商人海伍德的死有重大作案嫌疑后,《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说,海伍德死亡案件是一起严重刑事案件,薄熙来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给党和国家的事业带来了损失,对党和国家的形象带来很大损害。

报道说,据在海伍德死前几天还与他一起在北京用餐的Tom Reed称,海伍德从未谈起过他与薄谷开来的关系,到他死时,海伍德与薄熙来家至少已有一年没有联系。报道还援引一名海伍德在大连居住时就与其相识者的话说,他认为自从薄熙来2007年出任重庆市委书记以后,海伍德与薄熙来家的关系就“冷却”了。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