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ed Press
在密苏里州立大学攻读行政工商管理硕士的中国留学生王成东(音)。申请今年秋季入学攻读美国硕士及博士学位的中国学生人数增加了18%。

国学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地瞄准了美国的研究生院。

据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新公布的一份报告说,申请今年秋季入学攻读美国硕士及博士学位的中国学生人数增加了18%。该报告为申请趋势提供了一个初步的量度。中国学生尤其感兴趣的专业包括工程、商业和地球科学。

据该研究生院组织的数据,去年申请就读美国研究生院的中国学生人数增加了21%,2010年则增加了20%,今年是连续第七年出现两位数增幅。来自中国的申请数量如今占了美国研究生院全部国际申请数量的近一半。

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激发了对昂贵的美国学校的兴趣,此外,公司对拥有西方留学或工作经验的本土人才的偏爱也刺激了中国学生对美国研究生院的兴趣。随着中国大学本科质量的提升,更多的年轻人开始发现美国学校并非遥不可及。而随着更多的中国学生就读美国学校,他们也鼓励朋友和同事申请美国学校。

中国不仅是在美国际研究生的最大来源国,同时中国留美学生的增幅也远远超过了受访的各个国家和地区,包括韩国和印度。据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国际申请总数今年增加了9%。

根据242位受访者提供的反馈数据,申请2012年秋季入读美国研究生院的国际学生共发出了514,298份申请。最终数据将于今年夏季公布。

中国留美学生的增加原因之一在于一些美国学校纷纷致力于吸引中国学生。美国学校的行政人员说,他们的想法是留在学术界的国际学生将在美国学校与新的研究伙伴之间搭建桥梁,而进入企业界的毕业生则可能成为商学院高管教育项目未来的学生。

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有1万多名研究生。2010年该校在上海开设了一个“代表处”,以便协调招生、校友活动和筹资活动。尽管今年该校研究生院的国际申请总数增加了18%,来自中国的申请却增加了29%。相比之下,来自印度的申请增加了3%;上个月该校在孟买开设了一个类似的代表处。

据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说,在美国研究生院中,国际学生约占14%。

Melissa Kor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