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议会一个委员会强烈要求英国外交大臣披露详情,说明英国政府是如何处理针对英籍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在中国死亡一事的相关质疑的。对英国政府来说,此案正变得越发棘手。

2011年4月,海伍德在中国的一次艺术展上。
周四,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致信英国外交大臣黑格(William Hague),称该委员会已经讨论过海伍德去年11月死亡一事,委员会要求政府提供详细信息,说明政府为何存在反应滞后的情况,以及海伍德与英国政府可能存在何种关系。

海伍德死亡案在中国的一场主要政治危机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并在美英两国产生反响。此案涉及到海伍德和已经被免职的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关系。今年2月,原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时曾指出,海伍德之死存在蹊跷,美国官员也因此卷入了中国的这场重大政治变故当中。

在信中,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奥塔韦(Richard Ottaway)提出质疑:既然黑格先生此前曾说,英国外交部工作人员今年1月中旬就已经得知海伍德死因存疑的相关传闻,为什么这些传闻没有立刻传达给诸位部级官员?

本周,英国政府首次详细披露了对海伍德之死的反应过程。黑格在一份声明中说,从今年1月18日开始,英国外交部官员就从英国驻华人士群体了解到这些传闻,但他本人直到2月7日才被告知有关情况。黑格说,知道情况后他立即责成英国官员要求中国有关部门调查此事;一个多月后中国有关部门说他们正在展开调查。

相关阅读
中国调查薄熙来在任时重庆政府的支出
美国官员透露拒向王立军提供政治庇护原因
英报:重庆曾经的红海洋和财政窘境
英国政府披露处理海伍德命案详情
薄熙来之子薄瓜瓜已离开美国的公寓
英国政府对海伍德死亡案反应迟缓遭质疑
英报:薄瓜瓜在大学编织人脉网络
海伍德生命中最后几小时
中国公安机关复查海伍德案
英报:中国金色伉俪的浮沉
薄熙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党内职务
美英报纸报道薄熙来被免职
谷开来:中国的杰奎琳·肯尼迪?
在重庆死亡英籍商人生前为英情报公司工作
英国要求中国调查英籍商人在重庆死亡事件
薄熙来被免职殃及红色网站?
薄熙来成中国社交媒体热议话题
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解职
薄熙来为重庆打黑行动辩护
奥塔韦在信中还要求政府对海伍德与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或英国驻华大使馆之间有何关系做出解释。海伍德被发现死在重庆。奥塔韦在信中问道,海伍德是否曾向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或英国驻华大使馆提供情报,无论是以正式还是非正式的方式?奥塔韦要求在4月26日之前得到回复。他是领导联合政府的保守党(Conservative Party)的成员。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早在今年1月之前,一些英国官员就已经对海伍德死亡案表达了关切。据数名知情人士说,英国驻华领事馆官员在11月事发之后曾立即表示对海伍德死因的怀疑,但是由于英国官员认为要求中方进行调查会带来问题,因此没有继续深究。英国政府一直说,最初没有理由怀疑海伍德的死亡原因。

奥塔韦周四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他希望在他的请求下,政府将公布这一系列事件的更多信息。奥塔韦说,在大致情况明了之后,我们认为可以深究细节了。

英国外交部的一名发言人证实外交部已收到奥塔韦的来信,目前正在评估信中提出的问题,并计划在4月26日前做出回复。她因情报方面的规定而拒绝进一步置评,但她说,我们能够证实海伍德并不是英国政府的雇员。

据知情人士说,去年11月海伍德被发现死于重庆一家酒店的客房中。在重庆,海伍德与薄熙来过从甚密。据英国官员说,重庆当地官员最初给出的说法是,海伍德死于饮酒过量。熟悉海伍德的人则说,他不太饮酒。

薄熙来最近被免去党内职务,他的妻子薄谷开来因涉嫌参与杀害海伍德被移送司法机关。

CASSELL BRYAN-LOW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