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rola
Verizon Wireless自诩为“美国最快的4G网络”。
今,在消费品营销领域种种令人费解的技术名词中,最含混不清的或许就是“4G”了,4G被用来描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使用的新一代速度更快的蜂窝数据技术。这个概念听起来很简单,但4G有很多种类,有关4G的说法也有自相矛盾之处。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号称有“全美最大的4G网络”,T-Mobile也自称拥有“美国最大的4G网络”。Verizon Wireless自诩“美国最快的4G网络,”而Sprint则说自己拥有美国首个4G网络。

然而,在部分评论人士看来,T-Mobile使用的技术以及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大多数4G网络采用的技术根本不是“真正的”4G,Sprint使用的4G技术已证明是行不通的,行将放弃。Verizon使用的4G技术目前正逐渐被其竞争对手采用,但运营商之间无法互通。

这些东西让消费者理解起来很困难。那么,现在我将根据对这四家美国主要无线运营商技术高管的采访,对一些最常见的问题做出简单的解释。

Sprint
Sprint使用一种叫作WiMax的技术。
什么是4G?

4G是第四代,也是最先进的一代蜂窝网络数据访问技术。它的速度更快,比多数手机仍在使用的3G网络性能更强。4G有一个技术定义,是由联合国(United Nations)驻欧洲的一个机构制定的,此外4G还有一个用于营销的定义,这个定义比较宽泛,但更贴近大多数消费者。

谁需要4G?

4G主要适合那些经常需要在Wi-Fi网络覆盖范围之外浏览网页、使用应用程序和电子邮件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用户。4G能让你在出租车里享受与家庭或办公室Wi-Fi相同甚至更快的数据速度。在旅馆和机场,4G通常比公共Wi-Fi网络更快。

4G与广告上说的另外一个名词“LTE”有什么区别?

T-Mobile
T-Mobile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采用了一种名为HSPA+的技术。
LTE 是Long Term Evolution(长期演进技术)的缩写,是速度最快、最稳定的4G技术,也是被多数技术专家视为与联合国标准最为吻合的技术。在美国,LTE网络主要是由Verizon部署的,该公司在逾200个市场中提供LTE服务。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已经开始部署LTE网络了,到目前为止在28个市场提供LTE服务。Sprint 和T-Mobile正在专注发展LTE技术,不过它们尚未向任何城市提供LTE服务。

4G有哪些其他版本?

Sprint使用一种叫WiMax的技术。T-Mobile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采用了一种名为HSPA+的技术,两家公司将这种速度较快的3G版本包装成4G,许多科技评论人士则将其视为“伪4G”。Sprint和T-Mobil将分别从今年晚些时候和2013年开始转向LTE技术。

4G有多快?

关于速度问题有种种不同的说法,此外,设备类型、位置和时间不同,速度也会有不同。在我的测试中,4G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数据调制解调器下载速度一般相当于3G设备的三倍到20倍。

AT&T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已开始部署LTE网络。
LTE堪称速度之王。我用过的LTE设备平均下载速度一般在每秒10兆到20兆之间,并且经常会超过30兆。我测试过的其他种类的4G设备下载速度一般远低于每秒10兆。但它们都比3G设备快,我测试的所有3G网络和许多设备的平均下载速度都低于每秒二兆。

美国哪一家运营商的4G网络最大?

即便你认可所有运营商对4G的定义,这个问题也很难回答。运营商们衡量网络的标准是不同的──有时以理论覆盖人群数量衡量,有时则以城市和市场的数量衡量,而这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定义。Verizon的LTE网络规模最大。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和T-Mobil号称拥有最大的4G网络,但前者的LTE部署范围有限,后者则没有LTE网络。

LTE设备能在海外使用吗?

可以,但是海外的LTE技术不如美国普及。所以,在大多数国家,你在美国购买的崭新的LTE设备最终也许只能使用较慢的网络。

Walter S. Mossber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
英文名称:AT&T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T
Sprint Nextel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S
T-Mobile International AG
总部地点:德国
股票代码:TM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