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简称:IMF)对中国经济的预测属较为乐观之列。该机构在周三发布的报告中预测,随着出口需求回升,加上今年早些时候发放的贷款在实体经济中发挥作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在今年下半年出现反弹。这将让全年GDP增幅达到7.75%。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幅为7.6%。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
但该报告同时也指出,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妨碍上述美好结果的实现,这些因素从房地产市场崩盘、金融混乱到美联储(Fed)退出定量宽松政策等,不一而足。

IMF认为,中国国内经济有可能出现问题的大多数因素虽然有可能很严重,但都是外部风险。但出现重大全球危机的可能性要高得多,全球危机将对中国出口部门造成重大冲击。

我们总结了IMF的“风险矩阵”:

风险:房地产价格经过急剧调整后重新上涨
可能性:
影响:建筑和其他行业就业下降,国内需求下滑,金融系统遭受损失

风险:影子银行的迅速发展导致金融压力
可能性:
影响:失业,国内需求下滑,金融系统出现恶性循环

风险:地方政府难以偿付债务
可能性:
影响:银行资产负债表恶化,停止发放新贷款

风险:投资继续供大于求,导致过剩产能积累和资源错配
可能性:
影响:糟糕的投资回报道致企业破产、金融系统遭受损失,拖累就业和经济增长

风险:欧元区的金融压力再度爆发
可能性:
影响:出口需求下降导致经济增幅降低四分之三个百分点

风险:美国和/或日本主权债券收益率上升2%
可能性:
影响:出口需求受挫

风险:欧洲增长缓慢的情况长期持续
可能性:
影响:出口部门生产线闲置,造成失业,企业无力支付债务,银行无法继续发放贷款

风险:发达国家撤消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资产价格暴跌
可能性:
影响:出口需求低落,中国金融自由化受挫于市场动荡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