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外媒报道,薄熙来之子薄瓜瓜将入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有媒体认为,从这件事可以看出,父母入狱并未动摇薄瓜瓜对法治的信赖。

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29日的报道说,薄熙来之子薄瓜瓜将成为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的新生,这所学院是美国两位罗斯福总统以及一系列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母校。在这所学院读书的学费每年为六万美元,另外每年还需支付两万美元生活费。报道说,据说薄熙来可能已经与检方达成了一项交易,以保护薄瓜瓜。报道援引中国在美流亡人士胡平的话说,如果薄熙来不认罪,中国有关方面将会追究薄瓜瓜的刑责。

报道说,中国问题专家认为,薄瓜瓜不大可能返回中国,他的父亲预计未来几周将因腐败罪在法庭受审。他的母亲谷开来因为毒死英国商人海伍德已经入狱服刑,这起案件使中国近年来最大的政治丑闻之一曝光于天下,不仅导致薄熙来落马,也暴露出肆无忌惮的腐败已经感染到了中共的最高阶层。

美国新闻网站7月29日的报道说,对薄瓜瓜来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个难熬的年头,他的母亲被判犯有谋杀罪,他的父亲则面临腐败指控,而当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案发生时,他本人就在爆炸发生地终点线附近。但家庭的痛楚显然没有动摇薄瓜瓜对法治的信赖,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入读了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

报道说,在薄熙来倒台前,薄瓜瓜呈现给世人的是一副花花公子形象,据媒体报道,当年在英国读书时,他是一个对学业并不上心的享乐主义者,醉心于高级跑车、乘飞机头等舱旅行以及马术和探戈。在美国哈佛大学读书时,他驾驶保时捷轿车出行曾屡次被开交通违章罚单。报道说,入读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可以使薄瓜瓜的在美学生签证获得续延,这样他就不必向美国申请避难了。

香港《南华早报》7月30日的报道说,在北京的新闻从业人员Vincent Ni称,据一位接近薄瓜瓜的消息人士说薄瓜瓜将去法学院读书,我出于好奇查看了一些法学院的网站。Vincent Ni周一在他的推特账户上发布了一幅薄瓜瓜网上学生登记信息的截屏。报道说,据美国媒体称,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是美国学费最高的法学院。虽然哥大尚未证实薄瓜瓜入读该校的消息,但薄瓜瓜的潜在同学们已开始猜测他的学费来源了。

报道援引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的话说,在普通人眼里入读法学院是薄瓜瓜一个相当合理的选择。留在海外将给他提供一个追求学业的较好环境,人们还会猜想,鉴于薄瓜瓜的父母都在监狱里,这个家庭需要有人来掌管其在海外的金融资产。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