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ma Press

北、城南、城东还是城西?研究人员发现,一般人最喜欢在城北安家。

位于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Gettysburg)的葛底斯堡学院(Gettysburg College)的心理学副教授布赖恩•迈耶(Brian Meier)说,在对一座城市完全不了解的情况下,大多数人宁愿住在城北而不住城南。人们往往认为城北更富裕,住起来更称心。这反过来又加深了有关富人和穷人各自住在城市哪个区域的刻板印象。

迈耶教授说:“出于某种原因,人们对城北和城南的看法大相径庭。当其它所有条件都相同时,人们有一种偏见,认为城北条件更好,也更富裕。”

迈耶教授和其他三位论文合着者(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阿伦•莫勒(Arlen Moller),Julie Chen和迈尔斯•里默尔-佩尔茨(Miles Riemer-Peltz),后两人在研究进行时都是葛底斯堡学院的研究人员)展开了四项研究,以了解“北”和“南”如何影响人们的置业偏好。他们的研究对象涉及多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参与者数量从28人到87人不等。研究论文《空间隐喻和房地产:南北位置如何影响置业选择》(Spatial Metaphor and Real Estate: North-South Location Biases Housing Preference)发表在了2011年8月的《社会心理学与人格科学》(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期刊上。

迈耶教授的研究没有涉及房地产实际交易。

研究人员发现,参与者更喜欢住在城北。他们认为城北更加富裕──在一个假想的城市中,72.5%的受访者认为富人更有可能住在城北。

迈耶教授说,人们对于南北位置的偏好也许可以归结为心理作用以及我们如何看待“北”和“南”这两个词。虽然“北”和“南”是抽象概念,但我们往往把它们当成空间概念来理解,即“北”意味着“向上”,“南”意味着“向下”。接着人们会再进一步,将这两个词和情感联系在一起,即向上意味着好,而向下则意味着坏。他说这就像人们常说的:情绪高涨(feeling up)或情绪低落(feeling down);把烦恼抛到九霄云外(on cloud nine)或情绪低落到极点(down in the dumps)。而流行文化更是加深了这种想法:民谣歌手比利•乔(Billy Joel)1983年的一支歌曲唱的就是“下城”蓝领工人男子爱上“上城”女孩的故事。

迈耶教授说,在某些时候,上述有关方向的隐喻在我们的脑海中是如此根深蒂固,我们已经无法将隐喻和概念分开。我们本能地认为,“北”就是好的代言词,“南”则成了坏的同义语。

为了检验这种影响,研究人员向研究参与者出示了一座假想城市的轮廓图。在这幅轮廓图中,城南被放置在顶端,城北被放置在底端。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对住在城北的偏好消失了。

加州比佛利山(Beverly Hills)房产经纪人、科威国际不动产(Coldwell Banker)的置业主管杰德•米尔斯(Jade Mills)说,在销售房产的时候,只要有可能她总是把“北”和“北部”两个词挂在嘴边。她说在她负责的市场,北边的房产确实更好。她说:“更大的房子往往在北边。北边的房子往往更受欢迎,价格也更贵。”

尽管如此,房产中介机构Redfin驻波士顿的市场经理亚历克斯•库恩(Alex Coon)说,他认为在实际购房的时候,房子位于城北还是城南这一因素产生的影响其实很有限。他说:“人们在选择房子的时候会考虑很多因素,包括距离、位置、上下班时间和面积等。我不认为‘南’和‘北’差异有那么大。我也不认为这种对‘城北’的偏好能够影响买房这种重大的支出决定。”

Sanette Tanaka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