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近平一幅在大雨中挽起裤脚、自己撑伞的照片近日引发外媒关注,有媒体甚至开始畅想习近平何时会像毛泽东一样与民众一道下水游泳。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7月23日刊登题为《为何习近平这幅看似平淡无奇的照片如此重要》的文章,该文说,美国的政治人物都竞相在公众面前表现得平易近人,而中国领导人通常会刻意在公众面前保持一种超然离群的姿态,他们一般不会当众亲吻婴儿宝宝。正因为如此,习近平近日一副挽起裤脚、自己撑伞的照片才会在中国社会引起震惊。这幅照片显示,习近平急于展现出自己的平易近人形象。

文章说,将国家主席在大雨中自己撑伞的照片公之于众虽然不会改变任何现状,但至少可以向公众展示一种中国政治中通常缺乏的“接地气”作风。虽然与毛泽东1966年的畅游长江相比,习近平在照片画面上的表现还算不上随意放松,现在判断习近平是否会与民众一道下水游泳也还为时尚早,但他已经在以更为放松的风格与民众互动。另据报道习近平在视察武汉时对一位与他握手的年轻女性说,美女,你好!

美国网络媒体QUARTZ7月22日的报道说,中国新一届政府似乎正在塑造政治形象方面向美国人学习。中国媒体近日纷纷刊登了习近平周末期间视察武汉一个港口的照片,视察期间突降大雨,习近平卷起裤腿,自己撑着雨伞,继续他的视察行程。这一画面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在总统选战期间的一幕有些类似,当时奥巴马在弗吉尼亚州冒雨向公众发表了演讲。

报道说,中国网民对习近平这幅照片做出了好坏参半的反应。一名新浪微博用户说,像照片上这样的领导人是接近人民的,虽然自己撑伞并不是什么值得夸耀的事,但这张照片至少让我们看到中国官场已经发生了改变,我们能看到中国的一点希望了。但另一位网民则说,鉴于最近发生的湖南瓜农死于城管人员之手以及一名自称被城管人员打残的人在北京机场引爆炸弹的事,看到这张照片我想痛哭。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