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布的一项全国调查显示中国贫富两极分化,经济进入增长放缓阶段,而且整体失业率已处于较高水平。

Zuma Press
最新公布的一项全国调查显示,失业率可能比官方数据承认的要高。
北京大学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在全国五个省份对14,960户家庭进行了走访,发现中国贫富不均已达到令人担忧的水平。调查显示,2012年,25%低收入家庭仅占全国家庭总收入的3.9%,而25%高收入家庭占全国家庭总收入的59%。

由此得出,中国2012年基尼系数(衡量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为0.49。该调查的主要作者之一、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教授谢宇对此表示,这一数据比近期其他调查结果要低。基尼系数为1表示居民收入分配绝对不均,相当于一个人拥有全部社会收入;基尼系数为0表示居民收入分配绝对公平,相当于人人获得的收入均等。2012年基尼系数也低于2010年的0.51,原因在于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

但尽管如此,通过与国际和中国以往水平相比,中国目前的贫富不均程度也仍令人惊愕,虽然没有与多数分配不均的非洲和拉美国家处于同一级别,但也十分接近。美国中央情报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的数据显示,2007年美国基尼系数为0.45。

分配严重不均随之而来的是社会不安,而且这也是中国经济失衡的一个诱因:富人的高额储蓄被用来支持大规模投资,但消费水平也同时受抑。

此外,本轮经济下滑周期可能还伴随着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失业率可能比官方数据承认的要高。调查发现,中国失业率只有4.4%。但如果计入失意工人(即因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而最终放弃求职的人群),中国的失业率将高达9.2%,比美国还高。2013年6月,美国计入失意工人的失业率为8.4%。不过考虑到指标界定问题,直接进行比较也存在难度。

青年人失业率尤其高,按狭义失业率计算,16-19岁的青年人失业率超过15%,这可能也是一个让人担忧的迹象。从教育程度来看,中学毕业生失业率最高,大学生失业率最低,这和我们通常理解的低技能工人短缺大学生求职难有一定的反差。

考察中国就业市场的最新指标表明,就业形势自本调查于2012年启动以来有所恶化。汇丰(HSBC)和Markit联合编制的7月份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指数显示,当月制造业裁员的步伐是2009年3月以来最快的。

不过,调查的几位作者认为,这种状况不需要特别警惕。谢宇表示,中国的就业形势仍然比其他发展中国家要好,体力劳动者的工资水平有所上升,说明失业问题并不严峻。

此外,调查显示,国内发展严重失衡及中国国际影响力的突然上升导致社会心态发生变化。研究发现,中国人对陌生人的信任度很低,10分是满分(即完全信任)的话,对陌生人的信任度只有2.2,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度为4.9,但对美国人的信任度更低,只有2.5,对父母的信任度最高,达到9.1。

中国更年轻的一代也在放弃传统价值观,有三分之一的受访夫妇在结婚前同居;相比之下,1990年代为12%,1980年代为5%。

房地产行业发出的信号要好一些。调查报告发现,有78%的中国家庭拥有住房,有12%的家庭拥有两套或三套住房,这意味着中国有数百万套空置住房,进一步建造住房的余地有限。

不过调查结果表明,许多现存房屋的面积较小或质量较差,这意味着就像政府的旧城改造计划所安排的那样,房屋重建需求很大。调查发现,每位城镇居民的平均住房面积仅为26.3平方米,国家统计局估计的数字为32.7平方米。调查还发现,有19%的中国城市居民住在卫生间没有冲水设施的房屋中;对于中国农村,这一比例是72%。

调查发现,与中国房地产泡沫相关讨论反映出的情况相比,中国房价与收入水平的联系更加紧密。平均来看,房价与年收入的比例为6.3倍,但不同地区的情况存在较为显著的差异,比如上海房价与平均年收入的比例为16.4倍。而且在计算房价时,调查也将较旧待售房屋的价格考虑在内。如果只考虑价格更高的新开盘住宅,同时以业主的市场行情判断为基础,那么房价与收入的比例可能会更高。

报告的作者谢宇称,房价飙升是婚前同居现象增多的原因之一。如果夫妻等到能买房结婚后再住到一起的话,他们可能需要等待很长一段时间。从调查结果来看,这在上海可能是真的。不过由于全国其他地区房价与收入水平的比例明显处于更合理的水平,这些有情人可能得为同居找一个更好的藉口。

Tom Orlik / Sophia Che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