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中国矿业主管合伙人苏启元(Ken Su)表示,虽然在过去的一年矿产类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导致矿业公司作为收购目标的吸引力整体下降,但预计未来几年全球矿业公司的并购交易还将继续增多,并且中国企业将占到更大的份额。

但他表示,以占有多数股权为特征的中国企业原有的并购模式正在发生变化。

Reuters
2013年3月6日,武钢湖北武汉厂区的烟囱与毛泽东塑像。
苏启元称,替代原有模式的并购路径包括单纯收购少数股权、与被收购方签署产量包销合同、或是达成涉及控股公司的多年期协议。

苏启元表示,中国企业并购模式演变的例子包括武汉钢铁(Wuhan Iron & Steel)对加拿大矿业公司Consolidated Thompson的投资和河北钢铁(Hebei Iron & Steel)对加拿大铁矿石企业Alderon的投资,这两项交易都涉及中国企业对上市公司少数股权的收购,并且都涉及单独的对矿产项目权益的直接投资。通过这些模式,中国企业可以在不触发要约收购门槛的情况下获得高出要约门槛的实际项目权益。

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收购境外矿业资产的交易达16宗,交易金额6.96亿美元。从地区分布看,澳大利亚有9项交易,金额4.79亿美元;印尼、加拿大和英国各有两项交易,吉尔吉斯斯坦有一项交易。

苏启元称,收购目标也发生变化。三年前,铁矿石和煤炭炙手可热,现在铜和黄金成为热门。

他表示,虽然不清楚交易金额是否每年都会增加,但整体趋势是向上的。他还指出,矿业并购交易去年因为全球经济放缓有所降温。

对中国企业来说,矿业资产仍将占据海外收购的一大部分,苏启元还表示,像2009年中国五矿集团(China Minmetals Corp.) 12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OZ Minerals那样的大手笔交易的机会依然存在,但全盘买断以外的收购模式将越来越多地被采用。

苏启元称,中国企业未来几年还将继续收购黄金资产,这一方面是因为黄金矿商的股价下跌提供了逢低买入的机会,另外也是考虑到经济形势不明朗,投资贵金属和黄金矿产公司会比较安全。

今年5月份,中国紫金矿业集团(Zijin Mining Group)的澳大利亚子公司表示正在考虑竞购加拿大Barrick Gold Corp.挂牌出售的三项澳大利亚金矿资产。在黄金价格下跌之际,Barrick Gold Corp.希望通过出售这些资产来精简黄金业务。

也是在今年5月,中国齐星集团(Qixing Group Company Ltd.)在深圳上市的子公司山东齐星铁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handong Qixing Iron Tower Co., 简称:齐星铁塔)同意在满足相关条件的情况下以1.4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上市公司Stonewall Resources Ltd的资产。

Yue Li 发稿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