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变热时,时尚造型师山姆•斯佩克特(Sam Spector)就会不穿袜子。他说:“从4月份开始我就没穿过袜子!”他曾为丹尼尔•雷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和杰克•吉伦哈尔(Jake Gyllenhaal)等名人设计过造型。

Aaron Wojack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天气变热时,时尚造型师山姆。斯佩克特会选择有运动帆布鞋底的系带鞋子。他夏天都不穿袜子。
脱掉袜子只是斯佩克特在气温升高时所做的其中一个选择而已。在夏天的这几个月里所穿的衣服一般都会是较浅的颜色和较轻薄的面料,而这样的衣服需要适合夏季的鞋子来搭配。难点在于找到既适合工作又适合娱乐的鞋子。如果要参加一次正式的会面,斯佩克特会选择普拉达(Prada)系带皮鞋或Grenson系带鞋,搭配休闲西装外套、卡其裤和领带──“外面如果不是100度(100华氏度,相当于约38摄氏度)的话”就会选择领带。

出去见客户或有造型任务时,他会穿上Common Projects的绒面沙漠靴。他说,“如果我想显得更时尚更张扬一点,而且我觉得约见的对象可以接受”,那就会穿设计师品牌球鞋,比普通的运动鞋高端一点。他说:“即便球鞋本质上是休闲的,但其设计会令其显得相当庄重,很多人理解不了,所以我会根据约见的对象谨慎选择。”

有时他也会选择有类似于绳底帆布鞋的休闲运动橡胶鞋底或麻绳底的普拉达系带皮鞋。有时他穿这双鞋会搭配西服套装──甚至去参加比较随意的婚礼也这样穿──这样会使套装显得不那么正式。

他说,对于在非常保守的办公场所上班的男士来说,即使在夏天“也必须穿合适的正装鞋”。但鞋子不一定非要是黑色的。可以穿棕色或海军蓝来增添一点亮色,他说这样会比黑色“更适合夏季”。他说,乐福鞋“比较休闲,应该和休闲西装及长裤搭配而不是与套装搭配”。

Aaron Wojack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在夏天,可以穿橡胶底而不是真皮底的系带鞋来代替黑色皮鞋。
对于适度保守的办公场所,斯佩克特建议选择棕褐色、海军蓝或棕色的绒面巴克鞋。他说:“如果穿卡其布套装,我会根据衬衫和领带的颜色选择棕褐色绒面巴克鞋。如果穿泡泡纱面料的海军蓝套装,我会选择海军蓝绒面巴克鞋。”白色巴克鞋也是一个选择,但对有些男士来说可能有点冒险。

有的男士可能会觉得巴克鞋──无论是白色还是棕褐色──对自己来说太过了。对此,斯佩克特推荐他们选择休闲系带鞋,可以考虑橡胶底而不是真皮底的,也可以是有颜色的橡胶底,或者是带亮色鞋带的。他说,在着装要求比较随便的办公场合,穿一双绒面巴克鞋搭配牛仔裤或卡其裤完全没问题,或者搭配休闲系带鞋,但“绳底帆布鞋不适合上班穿”。还有,“男士凉鞋也绝不应该在办公室里穿,办公室里没人应该遭受看别人脚趾的痛苦”。

Aaron Wojack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一双更为正式的系带海军蓝皮鞋为夏天增添了一抹亮色。
斯佩克特承认他有时会选择比较休闲的风格,他会穿皮埃尔•哈迪(Pierre Hardy)男士凉鞋、耐克Air Max球鞋或Vans休闲板鞋去赴约。但他的职业允许他在工作着装上有一定的自由度。

斯佩克特说,如果办公室的环境比较有创意或艺术气息,夏天穿一双色彩鲜艳的设计师品牌球鞋也可以,前提是上面的搭配要像样,“因为毕竟还是商务场合”。或者选择设计师品牌时装鞋,比如双扣孟克鞋(有两条横带和搭扣而不是系带)搭配一件质地精良的polo衫和卡其裤。

斯佩克特承认,在保守的办公环境里,“露出一点点脚踝可能太过随便了”。但对不那么保守的办公环境来说是“完全可以的”。

对于觉得不穿袜子不舒服但又想露出一点脚踝的男士,他说可以通过男士船袜达到效果,低帮的剪裁可以给人一种没穿袜子的错觉。

Ray A. Smit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