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向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 PLC)施压之际,供职于这家英国制药公司的一位中国高管在周二中国国有电视台播放的采访视频中似乎证实了有关行贿指控。

中国影响力巨大的国有电视台周一和周二晚间播放了对葛兰素史克中国副总裁兼企业运营总经理梁宏的采访。他是因中国调查葛兰素史克行贿案而被拘的该公司四位中国高管之一。梁宏向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的观众描述,工作人员如何涉嫌组织其实从未召开的会议,如何转移资金并用其来贿赂政府官员及医院和医务人员,好让他们使用葛兰素史克的产品。

CNTV.CN
中国中央电视台播放了对葛兰素史克中国副总裁梁宏的采访。
在周二晚间播放的节目中,梁宏对中央电视台记者说:跟一些政府部门打交道需要花费一些公司里面正常无法报销的钱。这是央视对有关中国当局指控葛兰素史克一事的最完整报道。《华尔街日报》翻译了梁宏的话。

他还说,我们会有一些举办小型会议的计划,那些会议可能根本就不开,但我们会与我们的旅行社串通好,假装是那些会议开过了,然后就可以假报活动来套现。

目前还不清楚梁宏是在什么情况下接受采访的,记者无法联系到他置评。葛兰素史克拒绝就这次采访置评。

央视播放这段采访前,中国公安部周一详细列举了对葛兰素史克的指控。指控称,该公司利用旅行社作为贿赂医院、官员和医务人员的工具,目的是以更高价格出售更多药品。公安部官员还指控称,这些旅行社向葛兰素史克提供性贿赂,以维持公司业务。

葛兰素史克拒绝就在中国受到的指控细节发表评论。该公司周一发表声明说,这些欺诈行为和道德败坏的严重指控令其深感关切,大为失望。

声明还说,葛兰素史克对所有这种性质的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这些受到指控的行为违反公司准则。葛兰素史克说,已停止使用调查中曝光的旅行社,并且正对以往与旅行社有关的交易进行彻底审查。

调查人员6月底拜访了葛兰素史克的办公室,查扣了若干文件。之后,该公司四名高管便被有关部门拘留。知情人士说,葛兰素史克不能确定被拘的梁宏等人处在怎样的条件下。

央视周二晚间播出了以“揭开葛兰素史克的黑底”为题的报道。梁宏在节目中说,自己的行为导致药价增高。他说,开任何会议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成本,而这些成本其实都在药价里;最近我也在反思,这些所谓的运营部分,在药价中占的比例有点高。

央视记者问:你觉得有多高?

梁宏说,这个运营成本大概要占到药价的20%至30%。

电视节目中还播出了对上海临江国际旅行社一位管理人员的采访。相关部门已披露该旅行社为葛兰素史克提供了帮助。该旅行社上海办公室人员周二未答复记者的提问。

中国问题观察人士说,这次对葛兰素史克采取的行动可能暗示,中国新一轮反腐运动可能也会牵涉外资公司。盛智律师事务所(Sheppard Mullin Richter & Hampton LLP)北京办事处合伙人、中国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China)前主席齐默尔曼(James Zimmerman)说,过去中国政府的反腐行动重点是追究本国官员。

他说,这次政府对行受贿行为的整治范围正在扩大,政府对葛兰素史克采取行动显然意在杀一儆百。

中国过去偶尔会对外资企业采取强硬行动,比如2010年中国一家法院判处矿业公司力拓(Rio Tinto)的澳大利亚雇员胡士泰(Stern Hu)10年有期徒刑,他的罪名是受贿约93.5万美元。但专家说,葛兰素史克案是中国两年前实施新反腐法以来的首个重大案例,因此目前的行动暗示未来可能会有更多打击行动。

专家们说,行受贿等形式的腐败问题在中国较为普遍,中国领导人在解决这一问题上的压力与日俱增。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去年一项调查显示,2008年至2012年期间中国公众对官员贪污问题的担忧加剧。在反腐败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去年的174个国家腐败感知排名榜上,中国位列第80名,排在利比里亚、意大利和南非之后。

透明国际上周表示,最新一次的腐败调查已将中国排除在外,因为中国的调查机构说,他们认为如果不删减一些问题这项调查就无法进行。这凸显出了腐败问题在中国的敏感性。

这些担忧促使中国开展了一场反腐运动,到目前为止这场运动一直主要针对中国官员和中国大型国有企业的高管。上周中国相关部门以受贿罪判处前铁道部长死缓。新上任的中国主席习近平带头开展此次厉行节约的行动,通过国有媒体展示他与军人和群众共同吃简餐的场景。

中国官员曾说,对葛兰素史克的亲自调查促使他们对该公司采取了行动,但哪些特别因素促使他们采取了行动不得而知。美国调查人员近几年已经公开确认了此前两起在中国制药行业内的行受贿案件。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此前表示,礼来公司(Eli Lilly & Co.)曾使用酒和珠宝礼品向公立医院的医生行贿,并通过为他们的餐饮和娱乐活动买单诱使其在处方中开该公司的药品。礼来在2012年同意支付2,900万美元针对这一指控达成和解,此案还涉及在西班牙、波兰和俄罗斯的违规支出。2012年辉瑞制药有限公司(Pfizer Inc.)同意支付6,020万美元对该公司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亚洲和欧洲国家向医生和政府官员行贿的指控达成和解。这两家公司均未对这些对其中国业务的指控予以承认或者否认。

美国现任和前任官员说,美国已敦促中国加强反腐执法,但美国检方基本没有收到过要求共享案件信息的请求。

LAURIE BURKITT / CHRISTOPHER M. MATTHEWS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Eli Lilly &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LLY
GlaxoSmithKline PLC ADS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GSK
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简称:辉瑞公司)
英文名称:Pfizer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PFE
GlaxoSmithKline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伦敦
股票代码:G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