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许多家庭都是一个常见的情况:晚饭过后几小时,肚子突然咕噜咕噜叫唤起来,冰箱开始诱惑着你。不过,一些饮食专家表示,睡前吃零食会导致体重上升和睡眠质量不佳。那么,是不是睡前绝对不能吃零食呢?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人类营养学系教授、注册营养学家莎伦•霍尔(Sharon Hoerr)加入了对这一问题的讨论。

Getty Images
陈年奶酪、加工肉制品和酱油等食物会让人难以入睡。
暴食增肥

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2011年的一项研究表明,晚上八点后进食可能会加大肥胖风险。霍尔博士展开了一项有关大学生体重变化情况的为期五年的研究,其研究也表明夜间进食会扰乱睡眠习惯。她说:“我们的数据表明,那些睡眠时间最长的人往往也更能保持健康的体重。”目前研究人员依然尚未了解睡眠不佳与体重增加有关联的全部原因。

糟糕的睡前零食vs.有益的睡前零食

Getty Images
腊肠
霍尔博士指出,某些食物会干扰睡眠。至少在睡觉一小时或两小时前,不要进食任何富含酪胺的食品,这种自然产生的化学物质有助于调节血压,会让你保持清醒。此类食品包括陈年奶酪、加工肉制品和酱油等。此外,也不要进食高蛋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品,因为它们需要的消化时间比较长。好消息是,某些食物,如果进食量较少的话(低于200卡路里),实际上或许还有助于优质睡眠,而且它们也不会让你的腰身变粗。未经加工的火鸡肉和脱脂牛奶均富含色氨酸,它可转化为血清素和褪黑激素,而这些神经传递素可促进良好睡眠。此外,富含镁(杏仁)、钾(香蕉)和钙(低脂酸奶)这些矿物质的食物有助于放松肌肉,所以在睡前吃这些东西没问题。霍尔博士说:“蜂蜜中的葡萄糖容易消化且让人感觉舒适,所以一杯加了蜂蜜的温牛奶会是理想的睡前零食。”

例外人群:青少年

霍尔博士称,青少年在迅速长身体时几乎总是吃不够。她说:“在这个阶段你会发现11岁男孩的食量比家里的壮劳力还要大,他可以额外吃些零食,比如我们建议的那些零食,但他应该在睡前一小时以上就把它们吃完。”

Getty Images
蜂蜜
尽早进食

如何才能摆脱深夜吃东西的习惯?你可以尝试吃早餐。霍尔博士说:“如果你没在过于接近睡觉时间的时候吃东西,到了早晨你的肝脏就会完全处理掉糖分、脂肪和蛋白质,你的胃口会被调动起来。”她有许多超重病人都表示,他们在下午三点之前不吃任何东西,然后到了半夜大量摄入数千卡路里的热量。长此以往,他们的睡眠质量会遭到破坏,而且他们还会长胖。

Heidi Mitchell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