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国经济崩盘?担心中国债务失控?

别忙下结论。2008-2012年担任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后来以学者身份回到中国的林毅夫(Justin Yifu Lin)给出了他的看法。

林毅夫
林毅夫认为,中国经济未来20年能够保持8%的年增长。他周一表示,中国有“后发优势”,可以模仿和学习富裕国家的先进技术,从而征服国内外新市场。这将使中国经济的高增长率至少保持到2030年。

林毅夫至少在2005年就已经做出了上述预测,当时他预计中国经济将在20-30年内保持8%的增长速度——迄今为止他是对的。2005-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均增长9.7%。

但在中国经济增速去年降至7.8%、今年第二季度又降至7.5%以后,许多经济学家开始预言中国经济将驶入慢车道。这也让林毅夫成为坚定的乐观派。

林毅夫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International Press Center)主办的一次记者会上说,许多人对中国经济感到悲观,但迄今为止没有一次末日预言变成现实。

对现年60岁、留着小平头的林毅夫来说,还没有什么可以动摇他对未来20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达8%的预期。

——针对债务规模上升问题,林毅夫说:看似不明智的基础设施投资可能变成不错的投资。如果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对基础设施项目的需求就会增加。另外,中国政府有足够的资金用于覆盖不良债务。

——针对需求下降问题,林毅夫说:中国总能拿出某种刺激计划。

——针对出口市场疲软问题,林毅夫说:早就有关于中国出口见顶的说法,但中国出口还在不断增长。中国是个巨大的市场,可以通过增加进口来建设自己的市场。

林毅夫并不认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是完美的。与许多经济学家一样,林毅夫也认为中国被腐败问题、收入不平等、大型国有银行歧视中小企业等问题所困扰。但使他区别于其他经济学家的是,林毅夫坚信:一,中国能够克服利益集团的纠缠,通过必要的变革维持高增长;二,即便改革受阻,中国经济仍能够全速前进。

但前进的速度会有多快?林毅夫对此稍显保守。

他在最初回答一位记者的提问时说,即使因为国内或国际原因造成改革进程延迟,中国经济仍能保持7.5%-8%的增速。

但当另一位记者问他是否真有把握时,林毅夫显得有些犹豫。他说,增长水平取决于哪些改革被坚持。他说,他刚才的说法太笼统了;当然,要保持高增长就需要做出改革。

但这也只是林毅夫少有的一次悲观流露。采访结束后,林毅夫向听众发放他的三本著作的宣传材料,其中最新的一本书的书名就叫做“反思共识”(Against the Consensus)。

Bob Davi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