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征收房产税以抑制房地产市场的努力遇到了困难,显示出支持者们所声称的它有助于防止居住成本上升及遏制腐败的作用有限。

周四公布的最新房价数据彰显出了政府在控制房价上涨方面所受到的挑战。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计算,6月份新房平均价较上年同期上涨6.12%。而5月和4月份的升幅分别为5.32%和4.27%。

在中国,房地产是最受青睐的投资目标。中国股市长期表现低迷不振,资本管控措施的存在也限制了向海外投资。不过,过去三年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包括二套房限购、收紧房贷标准,力图以此来消除泡沫破裂风险,并使民众能够买得起住房。

支持者们称,房产税可以提高房产的持有成本,弱化投机者的买房动机,相比政府目前所倚重的行政性手段,房产税是更长效的解决办法。

房地产咨询机构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的大中华区研究部负责人Michael Klibaner表示,征收房产税是必要也是不可避免的,全球多数发达市场都有这一税种。

房产税可能也合乎政府对于消除腐败猖獗现象这一承诺的要求。国家媒体的报道和近期曝光的一系列腐败案都涉及当事人暗地里持有很多套住房。

但专家们表示,从上海和重庆市的房产税试点来看,它对降低房价无效。他们还称,地方政府、官员、开发商,以及话语权日渐增大的中产阶级普遍反对房产税。而在倚重房地产建设作为增长源头的经济正不断放缓之际,让改革减慢脚步的诱因也非常强烈。

中国于2011年在上海和重庆启动了房产税试点。但分析人士们指出,房产税的税率太低,设定的条件太复杂,难以遏制房价上涨。

Esther Fu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