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采访在博客圈引发的风波出现新的转折。《南华早报》网站上周六早上的一份声明称,采访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s Ltd.)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云(Jack Ma)的该报记者已经辞职。

《南华早报》网站上的声明显示,采访马云的记者刘怡于7月19日辞职。采访内容在网上引发争议,其中引述马云的话说,1989年镇压天安门广场的抗议者是“最正确的决定”。

AFP/Getty Images
马云,照片摄于今年5月。
这番话在新浪微博上引起普遍指责,随后《南华早报》的中文版上周一度删除了这几句话。后来博客作者们指出这几句话没有了,这些引述随即又在几个小时之后再度出现。阿里巴巴今年早些时候同意收购新浪微博18%的权益。

马云在上周四的声明中对引述内容回应说,他是在试图描述在他担任阿里巴巴首席执行长期间做艰难决定时的情形,遗憾的是《南华早报》报道的内容没有反映出他是如何对记者说的,并引发了严重的误解。

阿里巴巴集团官方微博上周六早间第二次发布声明说:我们无意于质疑《南华早报》的采访动机,但根据此次采访的存案录音,我们发现根源在于《南华早报》不正当的引述。

阿里巴巴方面还说,期待《南华早报》的调查结果,对当事记者的遭遇和辞职亦深表遗憾。

《南华早报》说,其继续坚持原文的说法。该报的声明还说,刘怡未经授权擅自进入系统,对已由编辑同意刊发的最后定稿进行删改,删改后的版本将受访者马云对六四的言论删除。

《南华早报》说,刘怡因违规更改公司拥有所有权的文章而被停职,但她选择于上周五辞职。

记者无法立即联系到刘怡置评。

Mariko Sanchanta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