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周四晚间公布了今年首批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要求在9月底前关停钢铁等19个行业的落后产能,此举是中国政府应对产能过剩问题的最新举措。

公布名单中的19个工业行业包括:炼铁、炼钢、焦炭、铁合金、电石、电解铝、铜(含再生铜)冶炼、铅(含再生铅)冶炼、锌(含再生锌)冶炼、水泥(熟料及磨机)、平板玻璃、造纸、酒精、味精、柠檬酸、制革、印染、化纤、铅蓄电池(极板及组装)。

根据上述名单,工信部计划淘汰炼钢落后产能697.9万吨,炼铁落后产能277万吨,电解铝落后产能26万吨。

据不完全统计,名单涉及的上市公司有山东钢铁、武钢股份控股股东武钢集团旗下汉阳钢厂、莲花味精等。

工信部强调,有关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力争9月底前关停列入公告名单内企业的落后产能,确保在2013年年底前彻底拆除淘汰,不得向其他地区转移。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24日曾表示,目前产能过剩的问题凸显,部分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这些都需要采取措施,认真应对解决。下半年将坚决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破解制约工业转型升级的突出问题。

除工信部外,其他政府部门也在应对产能过剩的难题。中国央行本周二曾表示,将积极引导和督促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对产能过剩行业区分不同情况实施差别化政策,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深化金融服务的重要工作内容。

Jessie Zhou 发稿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武钢股份)
英文名称:Wuhan Iron & Steel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0005
济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济南钢铁)
英文名称:Shandong Iron & Steel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0022
河南莲花味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莲花味)
英文名称:Henan Lianhua Gourmet Powder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