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周五宣布将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此举迈出了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关键一步。

中国央行周五称,将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让金融机构自主确定贷款利率。该措施定于周六生效。

目前,中国央行仅对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进行管理,这一制度使国有银行拥有充足的资金,可随时为长期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大型支出项目提供资金。银行的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央行基准利率的70%,但没有上限管制。

中国央行此次未对存款利率上限做出任何调整。银行可将存款利率设在央行基准利率的110%。分析师们之前一直表示,这一上限降低了居民的储蓄回报,并让政府推动经济增长模式向消费拉动型转变的努力受挫。

不过,分析师们周五表示,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是中国推进金融改革的重要信号。高盛(Goldman Sachs)的经济学家宋宇表示,这是中国迈出的积极一步。

此举表明了中国新领导层推进金融改革的决心。

其他分析师也持类似的观点。汇丰(HSBC)的经济学家马晓萍表示,央行此举主要向外界传递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信号。

由于中国企业的贷款需求依然旺盛,多数贷款利率实际上都高于贷款利率下限,因此此举不太可能立即对金融系统产生重大影响。

马晓萍还说,央行此举的时间点选的很安全。

中国央行一直表示希望放开金融管制,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是金融改革的关键步骤。在中国经济显现放缓迹象的背景下,任何下调贷款利率的做法,即使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也都会受到经济学家和改革派的欢迎。改革派的一贯主张是中国必须放开金融系统管制以促进经济增长。

中国央行网站发布的公告称,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将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更有力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谈到这次改革没有涉及的存款利率的问题,央行较为谨慎,称改革没有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主要是考虑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更为深远。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也是风险最大的阶段。

中国央行称,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以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中国央行还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

长期以来,中国的利率管制导致存贷利差人为扩大,这种局面不仅让银行获利丰厚,也让作为传统经济支柱的国有企业获得了廉价信贷。

但由于利率管制导致居民的储蓄收益降低,中国政府推动经济增长模式向消费拉动型转变的努力也受到牵制。分析师认为,中国消费水平落后于美国等多个国家的一个原因就是存贷利差。

利率市场化被认为是中国放开资本管制和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必要条件。在开放程度较高的金融市场,官方设置的固定利率如果和国际利率差距太大,就可能会引发大规模的资本流动,因为储户会跨境寻求更高回报。

但中国政府一直不愿放开利率管制,原因是担心此举会迫使国内银行高息揽储,进而挤压银行的利润空间。

William Kaz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