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关部门周四正式指控前中共高官薄熙来涉嫌腐败,此举为开庭审理做好了准备。薄熙来丑闻暴露出中国执政党高层存在腐败和政治内斗之嫌。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周四说,薄熙来在山东省济南市某法院被提起公诉。报道没有说具体审理日期。

新华社报道称,起诉书指控薄熙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贪污公款,数额巨大;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新华社称,检察机关已依法告知了被告人薄熙来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

新华社没有立即提供更多细节。但中共一位官员援引周三获得的中共中央办公厅的内部文件称,检方将指控薄熙来通过妻子受贿人民币2,000万元、非法挪用资金人民币500万元和滥用职权。这位官员说,法院将很快审理此案。

Yuan Feng/XJB/ChinaFotoPress
图片:薄熙来的这些年
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当局准备近期开庭审理薄熙来案。本图集回顾了自2001年来令薄熙来广受关注的一些事件。
另一个直接参与此案的人周三说,审理或在8月中旬或8月底开始。薄熙来的妻子和他以前的一位副手均是在被提起指控后几周内便开始受审的。前者去年被判谋杀与薄家过从甚密的一名英国商人的罪名成立,后者去年以腐败定罪。

那位知情人士说,由于官方起诉书没有公开,具体的指控无从确认,不过罪名很可能包括受贿、挪用公款和滥用职权,出入不会太大。

薄熙来自2012年4月以来便被羁押。在中共领导人控制公检法并决定政治敏感性案件结果的中国,有关部门可随时改变计划。另外几位中央和地方官员要么拒绝置评,要么说不了解此事。

外界等待已久的薄熙来案审判预计将成为这起丑闻的最后一幕。涉嫌腐败、滥用职权、以及在为去年中共最高领导层十年一次换届重组做准备的敏感阶段,打击中国政治精英中的竞争对手等行为,统统在这起丑闻中暴露出来。

党内人士、分析师及外交官们表示,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面临的最棘手政治挑战之一就是如何为此画上句号,他需要维持薄熙来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的平衡,同时还要满足公众对正义的要求。

据几位知情人士称,由于薄熙来拒绝配合调查,这一问题在几个月中变得非常复杂。自从去年薄熙来被拘禁之后,外界就无法与他取得联系以寻求置评。

在被拘禁之前不久,薄熙来曾为自己的工作成绩辩护,而且否认了对于其家庭腐败的指控。

在丑闻曝光之前,薄熙来是大受欢迎的重庆市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党内地位最高的25人)委员,而且在去年领导层换届时,他也是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

薄熙来手下的前任公安局长于2012年在成都美国领事馆寻求避难,并向美国外交官揭发了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一事,薄熙来与谷开来此后遭到拘捕。

去年8月份,谷开来谋杀罪名成立,被判死缓,这在中国通常就等于降为无期徒刑。记者无法联系到谷开来就她自己的案件以及薄熙来的案件置评。

去年9月份,前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因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受贿罪被判处了15年有期徒刑。

同月,中国领导人开除了薄熙来的党籍,称这是鉴于他在任职期间有收受巨额贿赂、在谷开来故意谋杀案件中滥用职权、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等错误行为。

但是党内人士及政治分析师们一直在等待对薄熙来的具体指控,以推测他将可能面临的判决,以及习近平在党内高层反腐败和打击滥用职权的决心。

中共官员周三所见文件中的指控比许多分析师、外交官和党内人士预期的要轻微。这种数额的腐败案件在中国较为常见:因滥用职权以及受贿人民币6,460万元,前铁道部长刘志军本月被判死缓。

据见过这份文件的人称,文件还显示,指控只涉及薄熙来担任大连市长和商务部长期间的行为。薄熙来在1993年-2000年担任大连市长,2004年-2007年担任商务部长。

这位人士还称,文件未提及薄熙来始于2007年的重庆市委书记任期。

在担任重庆市委书记期间,薄熙来推出了高调的打黑行动,但许多律师、法律学者和政治分析师称,这存在广泛的滥用法律行为,而且被用于掠夺不合作的私营企业家的财富。

薄熙来还推出了通过广唱革命歌曲复兴毛泽东集体主义精神的活动,在重庆很受欢迎,但触怒了毛时代的许多受害者,其中包括一些党内高层人物。

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会选择济南。谷开来案件的审理选在了合肥,一个与案件没有任何明显关联的城市。一些党内人士和政治分析师认为,选择合肥是因为当地官员被认为对中共领导人特别忠心。

Jeremy Page / Lingling We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