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歌

个在上海的人都在寻找凉快下来的方法,因为上海正受到连续不断高温热浪的烘烤。高温下,退休人员由 于年龄大,显得尤其脆弱。但是近期报道称,这些节俭的老年人正拥挤在有空调的公共场所避暑,这已经成为一个大的社会问题,给老百姓带来困扰甚至安全恐慌。

Qilai Shen/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中国上海的退休老人们在公园休息。
现代上海基本总能看到一两个老年人占着一张桌子,尽管他们通常不购买任何东西。最近,在我家附近的健身馆,为了节省4-5元钱,一个退休老人从饮水处往自家的饮水机里装水,我看到后十分惊讶。

两年前,上海这群异常节俭的老年人的生活困境受到了关注,媒体报道了退休老人定期在徐汇区家具商店宜 家的餐馆聚会的事情。在那里,退休老人可以得到一杯免费咖啡,然后坐下来聊几个小时,寻找新朋友,占据了正常购买东西的顾客的座位。商店管理者坦称尽管他对此现象很不满,但是也不愿意采取什么行动,以避免出现负面效应和无情。

最近的报道看起来很相似,退休老人及其他老年人到公交车和有空调的地铁站避暑。他们中的许多人利用他 们的免费乘车卡乘坐空调公交,就这样一圈一圈地坐着,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占了正常乘客的座位。其他人则聚集在地铁站空旷的空间里,造成堵塞和安全隐患。

这些地方的管理者和其他工作人员称,他们不愿意驱赶这些老年人,当要求他们离开时,他们常常会很抗拒,甚至偶尔还会争吵起来。

我当然很同情这些人,因为在这种炎热的天气下,没有人想在户外或者闷热的家里。但是我也认为有些讽刺,这些退休老人中很多都很舍得花大价钱给孙子买礼物,在给他们的孩子买车和很贵的房子时,他们也很大方地支付大量现金。

老年人这种尽可能节省的倾向并非中国独有,因为从全球范围来看,老年人依靠非常有限的收入生活,因此 他们需要节省开支。但是在中国,这个问题似乎尤其严重,因为他们大部分时间生活在不繁荣的年代,所以导致这些老人的心态非常保守。

许多人对那些日子依然记忆尤深,当时他们的主要目标仅仅是每天能吃饱饭,某个人家里有电话或者电视只 能是奢侈的梦想。许多人依然对政府抱有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这促使他们尽可能节俭。

这种节俭让我想起了我自己的祖母,她在美国大萧条时期长大,所以花钱也很小心。尽管退休后她有非常充 裕的资金过活,但是我祖母从下午去看打折的电影,到将在餐馆吃剩的黄油面包打包回家,她竭尽一切可能去节约。她对我和我的兄弟姐 妹非常慷慨,经常带我们出去吃饭和帮助我们支付上大学的开支。

目前,中国的老年一代也经历类似的心态,这是很难改变的,尽管他们中的许多人有充足的钱过上更加舒适 的生活。他们大部分成长在社会主义时期,那时平均每个人一个月只挣不到20美元,在餐馆吃饭或者在家里开空调是很奢侈的事情。

我对这些老年人的建议是:别再克扣自己,将辛苦挣来的钱花一点在基本的、简单的享受上,比如在炎热的 夏季开一开空调,更频繁地出去吃饭。

上海各个区政府也在帮助这些老年人建立更多支付得起的选择,比如建造更多的中心,这样这些老年人可以 在有空调的空间里聚会聊天,还可以参与其他流行的活动比如跳交际舞、打麻将。毕竟,他们中的许多人只是很孤独,当他们在宜家和地 铁站聚集时他们只不过是想找个伴儿。

社会需要的是老年人自身与政府、公众共同努力,去寻找更加实用的选择来解决这个现象,毕竟这还不是一 个严重的问题,只是一个麻烦的社会失序问题。这样的行动能帮助这些老年人享受更加舒适和方便的环境,从而腾出公交车、商店和地铁 站的空间。照顾好退休人员,也有利于提升上海作为现代整洁城市的形象。

(阳歌 (Doug Young)曾是资深外媒驻华记者,在中国生活和工作已达15年,现在复旦大学教授财经新闻。)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