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Bussey

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在中国经历的贿赂丑闻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好处:虽然葛兰素史克恼火不已,中国消费者却得到了安慰,而中国政府尤其乐见其成。

中国本月指责葛兰素史克贿赂医生和官员,目的是以更高价格销售该公司药品。葛兰素史克表示道歉,说似乎是一小群不守规则的经理人犯了错,并不是公司政策问题。该公司还说,将在中国降价。

从狭义上说,事情到这里可能就结束了。中国正面临日渐加剧的医疗危机。每年的药费开支以两位数字的幅度增加,从经济中吸走了资金。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的中国问题专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说,中国共产党将药价改革列为了重中之重。

但葛兰素史克的调查也符合中国共产党关于中国经济转型为消费者推动而不仅仅是投资和出口推动的新说法。为了实现这一点,北京方面不光需要让民众有钱可花,还要有花钱的底气。这就意味着降低价格,以及减少贪污行为。

目前,中国个人消费在GDP中的占比仅为35%左右。美国这一比例约为70%。

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今年6月将这一努力提高到新的水平,他仿效毛泽东的做法,宣布在党内进行整治行动。他希望恢复共产党与民众的联系,根除享乐主义和奢侈浪费的不正之风。这是习近平的最新改革行动,旨在应对中国经济放缓以及民众对于收入不平等和腐败的日渐不满。

REUTERS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习近平说,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考虑到这一点,降低药价无疑是一项重大挑战。此举同时还可能提振消费:中国民众传统上将钱存起来不花的一个原因就是为了在突然罹患重大疾病的时候手里能有钱。

中国共产党官员也领会了习近平的意思。光鲜的西装脱掉了,衬衫袖子挽起来了。习近平本人不久前被中国媒体拍到在雨中站在一处工业场地,亲自打着伞,卷起裤腿走过水洼。这一亲民形象在中国引发了不小反响。

这其中有多少是噱头,多少是实实在在的?要真的向腐败发起进攻,习近平就必须解散庞大的国有企业官僚体系,国企占中国非农业GDP的一半,也是共产党的赞助和财富的主要来源。

这种情况不会在近期发生。不过监管机构一直很忙。本月,他们开始调查外国婴儿配方奶粉生产商可能的反竞争行为。雀巢(Nestle)和达能(Danone)很快下调了产品价格。4月,在中国国有媒体的抨击下,苹果为被指对中国消费者态度傲慢道歉。

刚刚卸任中国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会长的孟克文(Chris Murck)说,中国政府整顿药品市场的举措有可能加强。他说,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再加上更严格的执法,营销实践可能向好的方向转变。

药品价格可能变化更快。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在本周有关外国制药公司的报道中毫不掩饰。新华社预测说,一些人认为,中国可能出现全国性的药品降价。这一指示预计会得到制药厂商的响应。

在致力于构建消费者推动的经济之时,北京需要让民众相信,这一切并非仅仅是一场戏,目的是安慰公众、削减部分成本,但却保持现状以及共产党对于经济的控制。

这是个难度很大的任务。

下一步要看今年10月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看看事情会朝着哪个方向发展。

届时,习近平雾里看花似的改革可能最终显出具体的轮廓,消费者也将看到,商业腐败行为是否真的受到了打击。

(编者按:本文作者John Bussey是《华尔街日报》The Business栏目的专栏作家,该栏目主要关注塑造全球商业的趋势和力量。)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GlaxoSmithKline PLC ADS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GSK
GlaxoSmithKline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伦敦
股票代码:G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