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f Brown

个人身边都有喜欢吹嘘自己与名人交情的人。比尔•盖茨(Gates)、楼继伟、史蒂夫•乔布斯(Jobs)、卢英德(Nooyi)、马克•扎克伯格(Zuckerberg)和奥普拉•温弗莉(Winfrey)等热门人物的名字总会让谈话戏剧性地暂停下来,并激起众人的兴趣。但也有可能发生这种情况:只要吹嘘者一提名人姓名,还不等“我的表亲是J•K•罗琳(J.K. Rowling)的经纪人的姐姐的大学室友”这句话说出口,他们就已经名声扫地了。

Bloomberg
Facebook首席执行长马克•扎克伯格
假如你了解最新的研究成果,你肯定已经知道,如今大脑对成功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要。认知神经科学已经、并且仍在持续揭示人脑不可思议的能力,尤其是与成功和优化相关的能力。要打造职业声誉,让别人谈论你绝顶成功的大脑应该成为你的目标。以下是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人士采用的四种大脑思维策略,他们声称这些策略是自己的专利──但你也可以借鉴。

首先要建立“机遇雷达”(Opportunity Radar)。所谓“机遇雷达”,是指成功人士识别可通往正面结果的非传统路径或环境的能力。你要怎么做呢?要在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时间作出牺牲,不要只把信心建立在薪水上,不要只是“跳出盒子思考”(注:即打破思维定势)──而是要创造你自己的“盒子”,其中一些盒子你可能永远都用不上,但没关系。你可以和许多人一起排长队,等待搭乘成功的摩天轮,也可以设法寻找合适的非传统机遇,创造自己惊险刺激的旅程。当然,踏上这场疯狂冒险之旅也许需要一些勇气。真正成功的头脑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制定好风险管理计划。请继续阅读。

你需要校准你的“最优风险计量仪”(Optimal Risk Gauge)。成功者了解承担风险的时机和方式,关于风险的种种认识多半是通过吃一番苦头而得到的。这里我们不仅仅在谈创业风险,而是在谈各种风险:时间、感情、财务和创意风险。科学研究详尽地解释了为什么风险过少或过多都会导致令人遗憾的失败,但适度的风险会对我们构成恰如其分的挑战,使我们保持动力和信心,为我们留下增加知识和洞察力的大量空间,防止我们止步不前。这就意味着你要在舒适区之外寻找舒适感,盘点你承担和规避风险的模式,并仔细考察你身上令你感到自信的特质以及计划失败时能让你重振旗鼓的能力。你是一个容易改变信念或者逃避现实的人吗?假如你以前压根就没冒过险该怎么办?不要恐慌。如果你拥有职业发展的空间,拥有知识和技能,你就仍有望获得成功。

第三个要素是你的“才能计量器”(Your Talent Meter),它将是帮助你翻开成功故事的一个关键部分。你必须要有才能,不管这种才能是通过什么方式获得的。最最可悲的是一个人认为自己能把某件事情做得很好,但事实上却根本无法胜任(想想“美国偶像”(American Idol)的试演录像吧)。学术界把这种可悲的自我认识称为达克效应(Dunning-Kruger effect),又叫“无能的双重打击”(Double Whammy of Incompetence)。有成就的人拥有活跃的“才能计量器”,这种“计量器”一直在评估他们的知识和技能,每天都能告诉他们成功的潜力有多大。要了解你的优势,但更重要的是了解你的弱点,不要惧怕它们,这是成功的关键。在商界,与失败为伍,缺乏知识或者欠缺技能会让你的职业品牌抹黑。不过,能够一直拥抱成功的人会让他们的“才能计量器” 时时刻刻处于开启状态。他们在不断学习、搜集信息、寻找导师、实践、阅读和再阅读、评估个人和职业的不足之处,并且在上述方面处于劣势时无所畏惧地设法弥补。成功者身上更突出的优点是,即便已经塞满新信息和技能,他们的大脑仍留有富余的空间来反省和学习。

说到信息这个问题,我们常常会听到“信息超载”这种说法。要想取得成功,你的大脑需要“专注激光”(Focus Laser),这是以科学为中心的成功策略“菜谱”的第四种关键“配料”。“专注激光”定义了人脑的大部分机能:专注、意志、动力和分心。成功者能够用他们的大脑锁定未来的目标,不让其他因素干扰他们实现目标。此外,从文化角度可以说我们处于“机遇超载”状态,我们害怕错过某个可能改变生活的机遇,即便我们还不知道这究竟是什么机遇。成功的头脑会保持专注。这就意味着对迎面而来的许多机遇说不(除非它们与你的目标有关系),尽可能减少你在工作和家庭中的承诺负担,学着建立一种基于你目标和个人价值体系的优先级系统(并使用它),尽量严守预算,把多任务处理扔到窗外去,因为你的大脑不适合同时处理多项任务。

科学家正在将用户手册交给我们的大脑,他们一次交付一节,交付速度很快。我们要承认,爱吹嘘自己与名人交情的人也爱谈论他们的最新电子产品,而如果你一旦开始充分使用你手中效率最高的电子设备,这款设备也会成为他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最好的消息是什么?这一设备你已经有了──这就是你的大脑。

Jeff Brown博士是哈佛医学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助理临床教授,是《赢家的大脑:智者致胜的八大策略》(The Winner’s Brain: 8 Strategies Great Minds Use to Achieve Success)一书作者之一。他的个人网站是www.DrJeffBrown.com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