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向一个更稳定和平衡的经济模式转变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中国的新一届领导人似乎有意向外界表明他们有能力应对这一挑战。

中国政府周五宣布,将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限(相当于基准利率的0.7倍)。目前中国金融机构的存款和贷款利率由中国央行决定。这给中国的大型银行带来丰厚利润,但却人为压低了储户的利息收入,从而加剧了消费在中国经济中占比过低的问题。

不过现在还不能断定中国政府已完全走上了实施坚定彻底改革的道路。如果取消对存款利率的限制,其意义将比取消贷款利率下限要大得多,很可能会增加中国家庭的财富并刺激消费需求的增长。但取消存款利率限制的难度更大,因为这将损及中国大型银行的利润。

尽管中国央行表示取消贷款利率下限能够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但实际效果可能并不明显。在中国,大部分贷款的利率实际上都高于基准利率,因此对于多数借款人而言,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几乎无法起到降低贷款利率的作用。

更糟糕的是,能从这一政策中受益最大的借款人可能是大型国有企业和大型房地产开发商,而这些企业恰恰是造成中国经济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罪魁祸首。

这一政策出台的背景非常重要。就在数周前,中国出现的“钱荒”现象将中国金融行业逼到了危机边缘,中国央行在最后一刻才进行了干预。中国取消贷款利率下限举措的象征性意义更大,但此举也为未来中国金融业更有实质意义的改革奠定了基础。

Duncan Mavi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