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国前领导人江泽民不久前会见基辛格时称赞习近平是一位非常能干的领导人,有外媒认为,中国媒体对此事的高调报道显示出江泽民的政治影响力及其对习近平的支持。

香港《南华早报》7月23日的报道说,中国的“国王拥立者”江泽民在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会面时对中国现任领导人习近平表示了支持,这一罕见举动发生在重要的北戴河会议召开前,中国领导人在北戴河会议上将为一系列重要的政治和经济问题定下基调。江泽民说,习近平是一位非常能干、有智慧的国家领导人。江泽民告诉基辛格,他不久前与习近平通过电话。报道认为,这清楚表明江泽民会定期与习近平联络。

报道援引政治事务分析师章立凡的话说,江泽民此次露面以及对他此次露面的高调报道都意在提醒人们,江泽民对中国领导层依然具有政治影响力。他还说,有关江泽民此次露面的报道显然与即将召开的北戴河会议有关,其传达的信息是,江泽民支持习近平以及中国新一届领导层。报道注意到,新华社在报道江泽民此次会见基辛格时详细引述了基辛格对江泽民和习近平的评论,但却未提及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

印度主要商业报纸Business Standard7月22日的报道说,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普遍被外界看做是中国共产党内一位强有力的幕后人物,他不久前在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会面时称赞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一位非常能干、有智慧的国家领导人。报道说,尽管江泽民已经退休十几年,但他依然在中国共产党内扮演着重要角色。

报道说,观察人士认为,江泽民对习近平的称赞将进一步巩固习近平在党和国家的权力基础。外界认为习近平比其前任胡锦涛更加有权力,因为他掌权不久就已身兼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这三个重要职务。

路透社7月22日的报道说,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本月早些时候罕见地回归到公众视野中,他在上海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举行了会晤。报道说,在江泽民的领导下,中国经受住了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的考验,于2001年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并赢得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办权。

报道说,江泽民虽然已经退休,但他依然具有影响力。江泽民于2002年退休,将中国最高权力移交给胡锦涛,这是中国1949年以来首次不流血的权力交接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