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春一名盗车贼将车中一个两个月大婴儿杀死的事件震惊了整个中国,网民纷纷谴责这一泯灭人性的行径,还有人将此事与不久前纽约一起类似案件进行了对比,美英媒体也纷纷对此案进行了报道和评论。

英国《卫报》3月6日的报道说,48岁的盗车贼周喜军供认,他将所盗车辆中一名两个月大的婴儿杀死,并将尸体埋藏在雪里,此事在中国网民中引发热议。周二晚间,有数千人在案发地长春市参加了烛光守夜,“长春被盗婴儿”周三下午成为新浪微博上的最热门话题。网民们纷纷表示同情,但也有一些与此事有关的网贴折射出政府的严密控制以及中国社会赤裸裸的商业主义。

报道说,有人在网上爆料了长春市委宣传部的一则通知,通知要求当地媒体不得在头版报道此案,不得对警方在破案中的工作提出质疑,这则爆料贴后来被网管人员删除。一家别克轿车经销商在自己的微博中用这名被杀婴儿的照片为一款卫星定位产品做广告,称该产品可以让人在遇到类似事件时不必再“着急上火”。这家经销商后来在网民的压力下被迫道歉。

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6日刊登法新社的报道说,周喜军周二向警方自首,承认自己犯下了盗车并杀婴的罪行,但有目击者声称,他们案发时看到的犯罪嫌疑人比周喜军要年轻得多,这导致有传言说周喜军是在替别人掩盖罪责。报道援引一名新浪微博用户的话说,我从未想象过这种人们最担心发生的情况会真的发生,另一名网民写道,周喜军死有余辜。

报道说,有人将政府指导媒体报道此案的数条规定拍下后贴到了网上,这更激起网民的愤怒。这些规定要求媒体避免批评警方或长春的视频监控系统“天网”、报纸报道此案的版面不得超过半版。几名网民质问道,这难道不像是对婴儿的二次谋杀吗?

美国《洛杉矶时报》3月6日的报道说,这名与汽车一同被盗的婴儿引发了中国社会的强大关注,长春市对婴儿展开了大规模搜寻,出租车司机纷纷加入警方的行列寻找失踪婴儿,搜寻范围扩大到邻近省份。一名出租车司机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开夜班车的司机白天也全都出动了,我们彼此打电话通报搜寻情况。

报道说,得知婴儿的死讯后中国网民纷纷表达自己的悲痛之情,网上有关此事的留言超过了50万条。还有一些网民将这一悲剧性事件与发生在英国和美国的类似事件做了对比。上个月发生在纽约布朗克斯区的一起盗车事件中,一个盗车贼发现自己偷到的汽车中有一名婴儿后,他为确保婴儿不被冻感冒,打了911报警电话,并将自己弃车的具体位置告诉了警方。报道说,周二晚间长春市为悼念这名婴儿全城调暗了灯光。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