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风险随经济复苏而上升之际,中国决策者发出了政府准备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

在周二开幕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下调了货币供应量增速目标。这是政府希望控制金融系统信贷投放及流动性的明确信号。就在周三,中国央行副行长和一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均表示,有必要吸收过剩流动性,以遏制通货膨胀率上升。

Bloomberg News
中国政府将今年的通胀目标设定在较低的3.5%,这给新一届领导提出了挑战,那就是他们将如何在不损害经济增长的前提下抑制物价上涨。上图为一名男子站在北京市的城市模型前。
在经历了持续一年的增长放缓之后,中国经济已在持续回升,经济增速从去年年末开始加快。2012年国内的通货膨胀水平相对温和,但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由于食品价格高企,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将再度上升。通胀压力也在房地产市场显现出来,这促使中国政府上周宣布了新一轮针对住宅销售的税收和限制措施。

不过,分析师们称,中国央行暂时可能会采取较为谨慎的方式,依靠向银行卖出债券等机制来从金融系统回笼资金,而不会采取加息等力度较大的措施,因为目前的经济增速仍远低于过去几年的水平。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师Mark Williams表示,中国央行有收紧政策的倾向,而且已经发出了下一步将收紧政策的明确信号,但这将在今年逐渐展开。Williams预计,中国央行在2014年之前不会有任何加息行动。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周三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间隙表示,央行可以运用包括回购协议和发行央票在内的多种方式来吸收过剩流动性,而且以前已经这样做过,这是确保物价稳定的唯一方式。

与此同时,中国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家陈雨露表示,他认为今年下半年的通货膨胀压力比较大。

他说,如果从现在开始控制货币供应量,今年就能够实现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3.5%的政府目标。他也是在出席全国大人会议的间隙发表上述讲话的。

在被问及央行是否会在今年年底前加息时,陈雨露并未直接回答,他说,这取决于经济增长数据以及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表现。

中国政府为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确定的增长目标是13%,低于去年的14%。中国政府的许多工作目标大多是象征性的,并不会被市场认真对待。不过,去年M2的实际增幅接近政府目标,截止2012年12月底,M2较上年同期增长13.8%。

过去几个月,中国央行已经在通过发行央票等更多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国内市场的流动性,减少了调整利率或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次数。央行在去年5月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于当年7月份下调基准利率以后一直没有调整这两大关键指标。

与此同时,中央政府也在采取新措施打击楼市投机活动。国务院上周五宣布,出售自有住房按转让所得20%计征个人所得税,并可能在一些楼市过热的城市进一步提高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

Williams表示,他认为过去几年全世界得到的教训之一是通过货币政策和稳健调控的共同努力才能对资本市场进行最好的控制;虽然近期出台楼市调控措施是明智举动,但如果信贷增长加快,想控制住楼市投机也非常困难。

全球的央行都在放松政策,并将利率维持在超低水平。很多中国评论人士称,全球的宽松措施促使追求更高回报的投机资金流入中国,从而推高了中国的通货膨胀率。

中国央行顾问陈雨露将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归因于全球央行采取的行动。他说,货币战争形势十分严峻,中国无疑是受害者。

但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全国人大会议间隙面对记者时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则更加谨慎。他警告称,不要过度解读月度外汇占款数据。

中国央行和其他中国金融机构1月份外汇占款增加人民币6,840亿元(合1,090亿美元),去年12月份为增加人民币1,346亿元。很多分析师认为外汇占款数据可以大致反映跨境资金流动,因为从历史上来看,多数外汇资金是通过央行流入中国的。

但周小川说,其他因素也可能会导致外汇占款出现变动,企业通常根据自身的内部需求、估算及其他因素来买卖外汇。

他说,需要从更长的时间框架内观察外汇占款,不能单凭一个月的数据来下结论。

Aaron Back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