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a Choi

非常喜欢在上海生活,因为那里的女人很特别──她们美丽、时尚、有追求而且知道自己的价值,她们的男友或丈夫总是对她们俯首帖耳。尽管如此,她们的身上总是体现着女性的理想特质,我认识的所有上海女人都身材苗条、优雅、性感,当然她们也在这方面下了功夫。

对于我几乎所有的上海女性朋友而言,她们与丈夫或男友达成的心照不宣的协议是──如果我漂亮,那你脸上也好看。上海男人也理解这一点,当站在漂亮女人身旁(常常是走在她们身后),替她们提着血拼的大包小包和他们为自己心爱之人购买的价格不菲的名牌手袋时,他们中的许多人看上去就像天底下最幸福的人。

春节期间,我去看望一位上海的女朋友,当时她的丈夫正在生气。我问他为什么心情这么差时,他答道:“你说是为什么呢?阿姨放假回家过年了,所有的家务活都是我干!”朋友则甜蜜地看着他,温柔地轻抚他道:“他是不是人很好呀?他知道我对那些洗涤剂过敏。”

但是,许多男人愿意承担所有家务活(包括做饭、洗衣服和擦地)的真实原因是,他们知道家里是老婆在挣钱。是的,虽然这些男人也出去工作有工资,但是投资有道、炒股、炒房和做其他生意使家庭财富翻了几番的人却是我的那些女朋友们。因此,虽然她们许多人实际上都不工作,但是她们从未让丈夫忘记是谁的投资决策让他们成为了身家好几百万的富翁。

有一天,我们一群朋友在前法租界一家新开的有机产品超市闲坐着喝咖啡,聊着聊着我们的谈话转向了女人们的一些“小手段”。首先听到的手段就是“借买鞋诓钱”。一位朋友解释道,假设你有两个男朋友,你要他们两个人都给你买一双很贵的名牌鞋子,比如菲拉格慕(Ferragamo)或古驰(Gucci)的。谁先给你买了这双鞋并不重要,只要你拿到了鞋子,你就去找另外一个男友并问他:“我等不急就把鞋买了,你能给我报销吗?”

结果是,你得到了一双非常有档次的鞋子外加一笔零花钱。

我们听到这个故事都笑了起来,另一位朋友凑近了说:“那算什么,我还知道有些女孩子用同一件礼物报销了三次!”我感叹道:“我怎么就没这种能力啊?”听完这话我们笑得更厉害了。

闲聊随后转到有关“退名牌包套现”的手段上。这个故事有关一个颜色非常罕见的爱马仕柏金包(Birkin)。有个女人让丈夫和男友为她买了相同颜色的一款柏金包,然后把多出的一个包拿到专卖店退掉换钱。她永远也不用为此担心,因为无论她什么时候提着这个柏金包,两个男人都会很高兴,因为他们各自都认为那是他们买给她的。

接下来我们聊到了另一个故事,有个未婚的年轻男孩对我们说他知道女孩依然对他非常有感觉。原因是什么呢?因为无论哪次看到她,她都戴着他买给她的那条价格不菲的项链。我们所有人再次大笑,其中一个朋友说:“她的抽屉里有多少条项链?是不是每条项链都标出了送给她的男人的名字,和谁见面就戴哪条项链呀?”

当我有机会见识到这种事情的另一面时,我却笑不出来了。一个星期天,由于丈夫无法参加和他的网球球友们(其中大多数是男性)的聚会,让我替他去一下。我去那儿逗留了一会,有幸听到了大多数女人没有机会听到的一些事情。其中一件事情是这样的,一名美国男子遭到他上海妻子感情上的勒索。不用说,这名男子是个年长的美国人,而他的妻子则是一个年轻的上海女孩。离婚程序已经开始,而且事情变得让人很不愉快。那个上海女孩想全权拥有他们夫妻共同购买的那套公寓。

结局是,女孩的美国绿卡正在走审批程序,但是她的美国丈夫终止了程序,所以她再也没能拿到绿卡,而且她只得到卖掉他们共同所有的那套公寓的一半收益。

给我们讲这个故事的人脸带得意之情说道:“她是自作自受!”

听完这两组“她”和“他”讲述的故事之后,我只是摇摇头,心想这些“心怀鬼胎”的男男女女是如何能够相遇并且足够信任对方而结婚生子的?上海女人和上海男人间会有一个彼此互不设防的交会点吗?他们在这里相遇并大胆走入婚姻殿堂。我想,交会点肯定是有的,要不然他们怎么能遇到对方呢?

(Mina Choi是韩裔美国作家,现居上海。移居中国前,在洛杉矶从事剧本创作。她已婚,有两个孩子。文中所述仅代表她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