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南称中国海巡船在南海有争议水域向越南渔船发射照明弹,中国则称自己采取了“合法而必要”的行动,外媒称,如果中国使用武力的说法得到证实,将证明中国正以更加坚决的态度保护其领海主权。

美国《华盛顿邮报》3月26日刊登美联社的报道说,越南称在越中两国存在主权争议的南中国海海域,一艘中国船只上周三向一艘越南渔船发射照明弹,点燃了这艘渔船的船舱。越南政府没有说是否有人员在这次事件中受伤,但称此次事件“非常严重”,并向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提出了正式抗议。报道说,美国称对这一事件表示关切,正向中越双方了解相关信息。

报道援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Patrick Ventrell 的话说,美国强烈反对任何国家为了推进其在南中国海的主权要求而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他说,此事凸显出需要制定一套行为准则从而能以“透明和基于规则的方式”处理南中国海地区的纠纷。

美国《环球邮报》3月26日刊登法新社的报道说,中国称它针对非法进入中国水域的越南船只采取行动是“合法而必要的”。报道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Patrick Ventrell在华盛顿对记者们说,美国对有关这一事件的报道表示“关切”,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美国在维持南中国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确保各方在这一地区尊重国际法、维护航海自由、使合法的商业活动不受阻碍方面有自己的国家利益。

报道说,越南称近年来已先后有数百名越南渔民被中国有关部门逮捕。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26日的报道说,中国表示,它的一艘巡逻船上周在南中国海中越有主权争议水域与越南一艘渔船发生的对抗中采取了合理的行动。报道说,这次事件对越南国内已经高涨的反华情绪将起到推波助澜作用。本月早些时候,两艘越南渔船被中国海巡船驱赶出了中越有争议海域,越南官员说中国最近几个月还增加了在南中国海的巡逻行动。

报道说,如果中国对越南渔船使用武力的说法得到证实,将证明中国在保护其所称的中国领海方面正采取更加坚决的态度。

《日本时报》3月24日的报道说,越南互联网和国有媒体上近日流传的一则传言说,越南市面上销售的中国水果可能看上去不错,但其防腐剂和杀虫剂含量达到了令人致命的水平。报道说,由于中越两国的历史宿怨以及中国近年来在主张其南中国海主权方面又重新变得武断起来,各种不利于中国的传言在越南找到了肥沃土壤。

报道说,由于越南政府不想被国内民族主义者和民主活动人士指责为缺乏面对中国的勇气,因此它试图停止越南国内对中国的直接批评,其结果是,越南人对中国的愤怒越来越体现在他们的消费行为上。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